世博会的第一天 “可持续发展” 成为汽车馆最大的吸引力

2020-11-06 13:18:00 来源:界面新闻

(原标题:世博会第一天,“可持续发展”成为汽车博物馆最大的看点)

11月5日,世博会正式开幕,欢迎来宾。位于1.2号馆的汽车展厅成为当天最受欢迎的展厅之一。与传统车展不同的是,虽然汽车公司、零部件供应商和技术公司也展示了最新的产品,但与车辆本身相比,它们突出了汽车公司对未来旅行理念的展示。

无论是丰田的斯柯达FCEV,现代氢燃料电池卡车,还是米其林的3D打印轮胎,以及其他公司展示的轻量化和智能化技术,背后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可持续发展。

丰田汽车:打造可持续的移动出行社会

“开放共赢,共创蓝天”是丰田博览会的主题。氢燃料电池汽车一直是丰田坚持的“终极能源”。

在氢燃料电池技术展区,除了展示高压储氢罐和最新的第二代燃料电池堆外,还介绍了整个氢产业链从制氢、运输、储存到使用的各个环节。

在商用车领域,除了首款国产开发的丰田品牌氢燃料电池商用车——FCEV Costa外,丰田还通过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商向其他商用车厂商提供丰田氢燃料电池组件,并与北汽福田、一华通、中国一汽、苏州金龙、上海重塑、福建雪人等企业合作,实现氢燃料电池车在中国的更广泛普及。

另一方面,电子调色板移动多功能通勤车和紧凑型LQ概念车都显示了丰田的可持续移动旅行概念“人人移动”。

现代汽车:氢燃料车在乘用、商用领域齐发力

在这次博览会上,现代汽车带来了世界上最早的两款重量级产品——大批量生产的氢燃料电池卡车——XCIENT Fuel Cell和NEXO,充分展示了其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和乘用车领域同步发展的决心。

据现场介绍,XCIENTFuelCell配备了一台驱动电机,最大输出功率为350 kW。并与动力系统相匹配。该型号配备7个大型储氢罐,续航里程400公里。

中国的氢燃料电池产业潜力巨大,近年来发展迅速。中国计划到2030年实现普及100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目标。针对中国政府加快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品的计划,现代汽车在本届博览会前夕与中国主要氢能示范区的合作伙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希望与中国合作伙伴在商用车领域继续深化中国市场。

大众汽车:开启电动化战略新篇章

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是两款展览车,位于本次博览会大众展台的中间。这两款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电动SUV,不仅代表了大众集团通过电动出行走向碳中和的决心,也展现了大众对中国消费市场前所未有的关注。

该车最大续航里程550公里,采用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和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不仅如此,车内大量的触摸面板控件和语音手势控件,展现了大众对电动车产品前沿技术的独特理解;2500多项安全测试也代表了他们对电动车安全的严肃态度。

除了电动车,大众还希望为用户创造无缝充电体验。使用一个100 kW的充电桩,45分钟就能让80%的车完全点亮。

基于完整的生态系统,大众希望电动汽车成为中国消费者的日常出行选择。

米其林: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全新轮胎技术

在米其林的展台上,有一棵中间中空结构的“大树”,由印有3D环保材料的轮胎内部结构放大而成。这“树”展示了米其林在开发新技术时对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技术上来说,这是一款3D打印的有机概念车胎,叫做Vision。免充气、可互联、胎面3D打印、100%回收是Vision轮胎的四大特点。免充气轮胎使爆胎的风险成为历史。

不仅如此,根据现场工作人员的说法,即使这个轮胎损坏了,所有的材料都可以回收再利用来建造一个新的轮胎,从而实现材料的回收。

还有一款UPTIS免充气防穿刺轮胎,亚洲第一。UPTiS的突破性轮毂总成消除了轮胎漏气和爆胎的风险,不仅能让司机更有安全感,还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车队的故障时间,提高解决轮胎漏气和空气不足的效率。

此外,减少轮胎更换数量和使用原材料生产备胎将为社会带来巨大的环境效益。通过与通用汽车的研究合作和联合开发,UPTIS计划最早于2024年在乘用车上广泛应用。

Apollo(参数丨图片)汽车:打造可持续的出行未来

位于1.2号厅的阿波罗汽车,在大众眼中并不是主流汽车厂商。据介绍,是欧洲超跑厂商。这次最重要的产品是一款名为阿波罗IE的超跑,价值300万美元。

亮点在于,这款超跑采用了全球首款全碳纤维底盘,单驾驶舱,副车架,防撞结构。全碳纤维底盘采用模块化和对称设计,增强了安全性和扭转刚度,有效减轻了车辆重量。该车还采用先进的环保复合材料和3D打印组件。

据工作人员介绍,碳纤维是高强度和轻质的最佳组合,但以前价格昂贵,难以回收,现在则不然。

该公司已经找到了替代的轻质复合材料,不仅具有成本效益,而且更加可持续。达到使用寿命后,95%的材料可以回收利用,这有助于满足当今材料的迫切需求,也将使复合技术得到更广泛、更大规模的应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