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者用‘向上’的旗帜的技术策略帮助红旗加速转型

2020-11-06 15:59:00 来源:网易汽车

11月6日报道,红旗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数据显示,三年多来,红旗的销量增长了约42倍。10月份,它售出了2.3万辆汽车,同比增长93%。1-10月累计销量15.3万辆,同比增长103%。

一路增长的背后,是红旗从组织架构、产品矩阵、技术研发、营销策略等一系列全面改革。

随着技术策略变得更加清晰,外界也可以窥见引领红旗“大变革”的基础。

10月30日,在长春中国一汽红旗馆,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发布创新2030中国一汽红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再次明确红旗各项技术指标的详细目标规划。

核心摘要:

1月和10月,售出2.3万辆,同比增长93%。1-10月累计销量15.3万辆,同比增长103%。

2.徐留平发布创新2030中国一汽红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打造“电气化、旗帜、智能联网、旗帜、驾驶体验、旗帜、安全健康、旗帜、共享、旗帜、生态、旗帜花园、数字化。

3.红旗2023年将全面开传统燃油车,2025年纯电动汽车销量将占25%以上。

4.红旗E-HS9(参数图)今年也将率先实现L3级自动驾驶量产,2021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量产。

5.数字化方面,未来红旗将依托云、AI、大数据构建实时在线高效精准的R&D系统,产品数字化,形成数字化开发、数字化研发管理模式。

走三条技术路线,重点电气化

事实上,电气化和智能联网战略一直是红旗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1月8日,徐留平人民大会堂发布了新的红旗品牌战略。在这次被视为红旗复兴转折点的重大战略会议上,徐留平表示,在新能源领域,将把所有电气化作为新红旗的动力。

基于此,2018年10月30日,红旗R.Flag“曲琦”科技品牌应运而生。红旗围绕电气化、智能联网、体验、共享四个方向,将技术品牌架构分为“旗帜计划”、“旗帜计划”、“红旗五感体验”、“旗帜森林计划”四个板块。

如今,经过两年的沉淀,红旗进一步将技术品牌架构细分为“电气化、旗帜、智能联网、旗帜、驾驶体验、旗帜、安全健康、旗帜、共享、旗帜、生态、旗帜花园、数字化、旗帜号”七个技术子品牌。

根据奇奇的规划,在电气化领域,红旗将依托xHEV、BEV、FCV三条技术路线,打造新能源汽车专属平台。

具体技术目标,画出要点。

2020年碳排放目标为138g/km;模型每百公里功耗13.1Kwh;电机功率密度为4.5Kw/kg;电池的能量密度为180瓦时/千克。

2025年碳排放目标为90g/km;模型每百公里耗电量为12.6kWh;电机功率密度6.5kW/kg;电池的能量密度为220瓦时/千克。

2030年碳排放目标为72 g/km,每100 km耗电量为8Kwh,电机功率密度为8kW/kg,电池能量密度为260Wh/kg。

在电气化领域的产品层面,2019年8月,红旗推出了首款纯电动汽车,红旗E-HS3。今年北京车展预售的纯电动SUV红旗E-HS9,也被外界认为是红旗在新能源领域的代表作。

此外,2023年红旗将全面开传统燃油车,2025年纯电动汽车销量将占25%以上。

有了更清晰的战略规划,也将有助于红旗品牌赢得这一技术突破。

打造三大智能平台

在研发领域,目前红旗已经搭建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L4级示范预研技术平台的产品平台。红旗E-HS9也将率先在今年实现L3级自动驾驶量产,到2021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量产。

根据奇奇科技品牌战略规划,红旗将通过搭建智能控制平台、智能驾驶平台和智能享受平台,继续完善智能网络连接的技术架构。

其中,智能控制平台以数据为中心,以软件为载体,构建了一个渐进、安全的车云集成平台。2020年,实现自行车智能化、分布式控制的状态;到2025年,将实现车云互通和超级计算协同控制的状态;到2030年,将实现车云状态的集成和中央智能控制。

智能驾驶平台是按照统一调度、分布式驾驶的一般逻辑,实现“全场景、多工况、广集成”的移动平台。2020年实现智能驾驶L3级自动驾驶技术,2025年实现车路协同L4级自动驾驶技术,2030年实现智能出行L5级自动驾驶技术。

智翔平台将服务与软件定义的标准联系起来,快速迭代,并智能地匹配用户的新需求。2020年,我们将打造情感互动的智能空间,2025年打造数字生态整合空间,2030年打造类人互动的N度空间,实现智能出行。

在细分目标的背后,也透露出红旗对技术研发的重视和巨大的资金投入。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中国一汽预计将投资约1100亿元发展新兴技术和产业。

加快数据转型,为产业转型奠定基础

随着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趋势,数字化布局也是传统汽车公司跟上时代脉搏的重要环节。徐留平曾经说过,数字转型既是一个生存问题,也是一个发展问题。

根据技术品牌的旗帜数量,红旗将依托云、AI、大数据构建实时在线高效精准的R&D系统,产品数字化,形成数字化开发、数字化研发管理模式。

在制造方面,红旗推出了“数字化工厂系统”,将整个流程和OTD(订单及时交付率)数字化,缩短了产品的生产周期和订单交付周期。

在R&D层面,通过虚拟仿真平台的协同设计和数字R&D,红旗产品的开发效率提高了40%以上,产品开发周期缩短了6个月。

在营销层面,红旗也在加快数字化营销模式的建设,比如完善传播内容库,定期推送红旗信息。同时,优化经销商培训模式,加快红旗文创产品研发,提升红旗品牌影响力。

据悉,通过制度优化和管理改进,中国一汽的产品开发效率提高了60%,运营效率也提高了50%以上。

同时,红旗还与华为、中软国际等合作伙伴合作,打造适应汽车企业特点的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加快电气化、智能联网等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控制的同时,我们将继续探索变革时代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方向和方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