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行业的特斯拉”第三季度的收入为0 此前曾被指控欺诈

2020-11-12 13:54: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卡车行业的特斯拉》第三季度营收0,曾被指欺诈)

 

美国氢燃料卡车制造商尼古拉(Nikola)上市后的第二份财务报告仍不令人满意。

11月10日,尼古拉斯公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公司本季度收入为0,去年同期收入为29.6万美元。此外,尼古拉第三季度净亏损1.17亿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1551万美元;稀释后每股亏损0.31美元,去年同期每股亏损0.06美元;营业损失达到1.1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302万美元。截至第三季度末,公司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9.08亿美元。

尼古拉斯透露,该公司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柯立芝的工厂已经破土动工。根据目前的建设速度,公司计划在2021年第二季度末或第三季度初开始试生产。

9月8日,尼古拉斯宣布与通用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家公司将联合生产电动皮卡和燃料电池商用卡车,挑战特斯拉。此外,通用汽车将收购尼古拉11%的股份,价值20亿美元。目前交易尚未完成,尼古拉仍在继续与通用谈判。

与此同时,尼古拉斯陷入了欺诈危机。

6月18日,彭博社发表文件称,尼可拉公司第一款原型车尼可拉One的信息不实,称后者没有配备氢能电池,甚至只是一款无法正常行驶的车型。尼古拉的回应是将彭博拉入媒体黑名单,但没有直接攻击细节。

直到9月,一篇简短的报道给了尼古拉致命的一击。9月10日,卖空机构兴登堡研究(Hindenburg Research)发表报告称,这家电动卡车制造商存在“欺诈”,并指责尼古拉斯的创始人特雷弗米尔顿(Trevor Milton)多年来一直在撒谎。

卖空报告发布后,尼古拉没有给出强烈回应。首席执行官特雷弗米尔顿的突然辞职甚至开始扭转这份简短的报告。随后,尼古拉的股价一度下跌11%。

今年6月3日,尼古拉斯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美国第一股氢能。上市五天后,尼古拉的股价飙升了103%,最高超过95美元(约合人民币672元)。当时其市值(320亿美元)一度超过福特(288亿美元)。

尼古拉当时赢得了14000辆卡车的订单,潜在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由于尼古拉公司的名字也来自著名的电气发明家尼古拉特斯拉,投资者一直将该公司视为“下一个特斯拉”。

尼古拉斯已经生产了八款产品打造了一个宏伟的企业前景,但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生产出一款能够真正量产的产品,所以被贴上了“PPT造车”的标签。

按照尼古拉斯之前的计划,电动重型卡车Nikola Tre将于2021年上市,而氢燃料电池重型卡车Nikola Two将于2023年正式上市。

至于尼古拉斯的氢燃料电池技术路线本身,市场并没有太多看空情绪,更多的是对能否实现宏伟蓝图的怀疑。想要反击谣言,最有力的证据就是一辆真正的量产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