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骗总比诚实好 ’特斯拉骗了消费者多久?

2020-11-13 13: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6日,Ideal Auto就召回更换前悬架下臂球销一事公开道歉,称其为“硬件优化升级”。同一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自愿召回理想NOE的公告。我本想通过玩“文字游戏”来逃离理想的汽车,很快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通过“公开道歉、主动召回”的手段消除负面影响。

理想车道歉信

与理想车认错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斯拉对自己产品的质量缺陷完全不重视,很自重;一方面宣布召回中国市场的问题车,另一方面又在美国高喊“不对”,对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和监管部门的压力“甩锅”。10月2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召回公告,称“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近日已提出召回计划,将从即日起召回部分进口S型和X型电动车。当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受到较大的外部冲击时,前悬架后连杆球头螺栓会有一个初始裂纹,在车辆连续使用时,该裂纹可能会延伸并导致球头螺栓断裂。在极端情况下,球头锥形座可能会从转向节中脱出,这将影响车辆的操纵,增加事故风险,并存在安全隐患。

不久后,有外国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在给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一封信中否认其车辆悬挂存在隐患,并表示损坏不是由质量问题造成的,而是由一些中国车主的滥用造成的。“我们只能选择主动召回,否则我们将承担沉重的行政负担”。

针对特斯拉的召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明确指出“此次召回是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起缺陷调查的情况下进行的。受调查影响,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全国很多地方的特斯拉相关车型都发生了很多相关事故。2017年7月,深圳某特斯拉X型在车库倒车,发生“离轴”故障,未发生任何碰撞。事件发生时距离购买车辆只有4个月;2018年1月,南京某特斯拉X型倒车时,前轮也发生了“离轴”故障;2018年12月,上海某特斯拉S型车在车库正常行驶时,左后轮摆臂突然断裂;2019年6月,Xi某X型车倒车时,车辆突然“离轴”,右前轮连杆球头螺栓断裂.

事实上,特斯拉的不负责任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3月,国内某3款车主爆料,称其购买的车辆控制器硬件代码与环保信息车载清单上的标签不符,即环保信息车载清单为HW3.0系统代码,但实际安装了HW2.5硬件系统。

对于这一疑似欺诈性降价,特斯拉官方只是简单回应“基于供应链情况,部分国产Model3车型安装的硬件为HW 2.5”;还强调“现阶段,如果FSD功能不是可选的,那么使用HW2.5的车型3和使用HW3.0的车型3在驾驶体验和安全性上基本没有区别”。为此,工信部约谈特斯拉,责令其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生产和产品质量安全的一致性。

在这里,我们还想到先秦哲学家韩非子的一句话:“与其聪明不如诚实”。诚实无欺,言行一致,是中国人几千年来崇尚的社会规范。从商鞅迁徙到木立信,到姬补的承诺,诚信是基础。这种人际交往的基本态度和道德原则也是市场经济运行的重要基础。以汽车行业为例,无论是“高田安全气囊”给整个行业蒙上阴影,还是“排放门”重创德国公众,都是在警告人们,那些践踏诚信的行为可能会受益一时,但最终会自食其果。特斯拉应该知道,再好听的叫嚣,也比不上对诚实的坚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