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汽车下乡和换货活动即将开始

2020-12-11 10:55:00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新一轮下乡换购车开始)

12月10日,在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为扩大汽车消费,新一轮汽车下乡换货活动即将启动。

在促进商品消费方面,将努力促进重点商品消费的扩大。比如,鼓励相关地区优化汽车限购措施,推出新一轮的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落实彻底取消二手车限制政策,完善报废汽车回收体系;积极发展汽车维修、修理、保险、租赁等汽车售后市场,畅通新车、二手车、报废汽车流通渠道。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补贴淘汰旧家电和家具,购买绿色智能家电和环保家具;鼓励发展“网上废旧物资回收”新模式,推动家电、家具升级换代。

为了摆脱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中国出台了许多刺激消费的措施。11月26日,商务部召开现场会议,推进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强调要加快释放商品和服务消费潜力,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拉动家电和家具消费,扩大进口商品消费,促进餐饮消费,开展创新消费促进活动。

为什么扩大汽车消费成为刺激消费增长的重要举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所执行董事、教授潘鹤林今天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汽车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很大比例。“汽车产业链占总消费的比重非常大,这也是我们经常用汽车作为刺激消费的入口的原因。”

汽车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消费品,汽车消费约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2019年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约41万亿元,汽车占近4万亿元。

目前,中国汽车产销呈现升温趋势。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个月加快1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其中,汽车消费持续上升,零售额同比增长12%,连续四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10月份汽车产销分别为255.2万辆和257.3万辆,分别比上个月增长0.9%和0.1%,比上年增长11%和12.5%。截至11月,汽车产销连续7个月增长,销售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在10%以上。

在潘鹤林看来,一二线城市的汽车消费增长空间不大。“现在一二线城市都受到交通拥堵等各种城市疾病的困扰,这些城市的汽车数量相对较高,所以汽车消费的整体增长空间有限。在广大的三四线城市和乡村,消费力得到了提升,可以买几万或者几十万的车。”潘鹤林说:“同时我们的老爷车其实也挺多的,现在基本都进入库存阶段了。因此,扩大汽车消费,必须从以旧换新的角度出发。”

今年11月,国家制定了促进大宗消费和重点消费、促进农村消费潜力释放的战略规划。为了促进汽车市场的消费,它推出了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的政策。

在新一轮的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中,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购买3.5的卡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