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2025:回报从25%到20%降低功耗布局充电网络

2020-11-10 14:09: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2日晚,国务院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已经敲定了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力将显著增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达到新车总销量的20%左右。高度自治的车辆将在有限的区域和特定场景下商业化,充电和更换服务的便利性将显著提高。

发展新能源汽车仍然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但与去年底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目标下调——辆。根据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占25%。

从新车销售目标及其变化来看,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伐趋于稳定。但比例的变化只是盲目追求规模的调整。其实从最终的方案中不难看出,这一轮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是在追求质量上的突破。

记者注意到,与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在产业发展愿景中,除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联网汽车的应用规模之外,还提出了技术和应用领域的具体指标,如之前仅出现在细分类别的纯电动乘用车平均功耗、充电和替代服务网络建设等。

新能源2025:从25%重回20% 降电耗、布局充电网络

许多汽车公司开始探索多场景能量补充方法,重点关注电源可用性和用户通电体验。视觉中国

从25%到20%

新能源汽车未来规模的产业规划前景是最受关注的指标之一。

在10月初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通过了新版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但当时并未公布产业规模的相关指标。直到11月2日全面计划公布,“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20%”才浮出水面。

这也是计划最终版本最明显的变化。根据去年底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草案,这个比例是25%。不过当时讨论的不是25%左右,而是比例本身。

11月2日晚,上海某汽车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之前的规划发布流程和上一轮产业规划的实施结果,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目标回到20%并不奇怪。

新车销量占比是一个被反复考虑过的数字。据记者介绍,自去年2月启动规划以来,已经进行了大量的修改和调整。在年底意见稿发布前的更早版本的内部文件中,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的规划是20%。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工信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已经暗示意见稿中25%的目标可能会有所调整。

根据路线图2.0,行业专家认为,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20%左右。这甚至是调整原目标的结果。按照之前的技术路线图,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会更低,占15%-20%(20%是上限)。

路线图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编制。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公文,但它的研究是支撑政府科技和行业相关规划的重要工作,所以很大程度上可以起到风向标的作用。

路线图2.0最大的特点是改变了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的激进预期。

2025年销量占比从25%回归到20%,最新的产业规划也设定了相对稳定的目标。这也与新方案本身的制定是一致的。之前的意见稿发布时,业内发现该方案不再像之前的产业发展规划那样设定具体的销售目标,而只是圈定了一条销售比例的“线”,这本身就是对往年盲目追求规模的反思。

"保守点也有利于超额完成任务."上述汽车公司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从规模到质量

放松对新能源汽车销售的追求并不意味着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要求降低。

该计划对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更详细的描述。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纯电动乘用车平均耗电量将降至12.0千瓦时/100公里”,二是充电和更换服务的便利性将显著提高。这两点在之前的曝光稿文本中已经出现,但还没有上升到发展愿景的整体高度。

不难发现,这是新能源汽车追求的“高品质可持续发展”。纯电动汽车的用电标准是必须的,是整个规划中唯一出现的具体数值指标,旨在切实提高纯电动汽车的技术和节能水平。

充电和更换服务便利性提高,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被置于前所未有的位置。——“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核心是基础设施。”一些从事汽车销售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只有基础设施建成,新能源汽车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充换网的发展,最终方案也给出了更详细的说明。在“加快收费和替代基础设施建设”部分,规划具体划分了不同的场景,指导了收费和替代技术的选择,并补充了“加强与城乡建设规划、电网规划和物业管理、城市停车等的协调”

在细分情景下,规划提出住宅区收费服务应积极推进智能有序慢收费,辅之以紧急快收费,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收费网络应适度超前、快收费、慢收费。此外,该计划还鼓励应用电力交换模式,加强智能有序充电、大功率充电等充电新技术的研发。同时,新技术中加入了“无线充电”。

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充电和更换设施布局已在行业内启动。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增加,记者更早了解到,许多汽车公司开始探索多场景的能源补充方法,重点关注电力可用性和用户的通电体验,而不是仅仅依靠传统的家庭充电桩和公共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