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变速器将退出市场?奔驰停止生产手动变速器

2020-11-16 14:36:00 来源:界面新闻

今年前九个月,英国汽车市场出现了一个重要而有趣的现象:购买自动变速器汽车的消费者数量超过了手动变速器汽车。

这是英国汽车销售史上,自动变速器首次“击败”手动变速器。

手动挡的缓慢下滑在三年前就有迹象,今年这种趋势明显飙升。这与欧洲第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商本月初宣布完全停止生产手动变速器的消息不谋而合。

没错,这个厂商就是汽车发明家——奔驰。该公司表示,取消手动挡的开发将是削减成本措施的一部分,其他措施包括大幅减少内燃机。奔驰表示,从现在到2030年,手动挡将逐步淘汰。

手动挡将退出市场?梅赛德斯奔驰停止生产手动变速箱

对于英国市场,奔驰现在在其紧凑型车型中只提供手动挡,如A级、GLA、C级,预计新一代C级车明年将完全放弃手动挡。

一直以来,手动变速器都被车迷们津津乐道,因为它为司机和汽车之间提供了重要的物理联系。过去,手动齿轮比传统的变矩器提供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现在,司机一方面需要简单易用的技术,另一方面各种自动变速箱不断涌现,其精准的控制能力正在将手动变速箱推出市场。市场研究公司贾托动力公司的分析师菲利普穆尼奥斯说:“自动变速器正在成为汽车的一种自然功能,就像电动车窗一样。”

根据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自动新车占英国新车销量的54%,首次突破50%大关。去年,自动车占销售额的49%,高于2018年的43%。十年前,自动车只占销量的五分之一。

手动挡将退出市场?梅赛德斯奔驰停止生产手动变速箱

电气化是淘汰手动变速器车辆的重要原因。今年英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宝马330e第一,特斯拉Model 3(参数图)第二,丰田卡罗拉和C-HR第三和第四,奔驰A250e第五。

随着制造商竞相进入电气化时代,手动变速器成为受害者。当驾驶电脑可以通过实时计算实现最低油耗时,手动挡就不再是最经济的选择,驾驶有一定的技术门槛。

自动变速器车型可以配备气缸关闭等新技术,自动变速器车型可以实现更多的驾驶辅助功能。

然而,并不是每个汽车公司都放弃了手动变速器。

起亚汽车(Kia Motors)找到了保留手动变速箱的方法,还引入了温和的混合动力技术和闭缸滑动功能。其智能手动变速箱采用48V轻混技术启动时,可保持驾驶员选择的档位。

高端、奢侈品牌是放弃手动挡最快的品牌。

截至今年9月底,沃尔沃在英国销售的新车中,只有10%是手动挡。今年早些时候,沃尔沃放弃了V60的手动选项,所以现在手动档位只在T2和T3版本的XC40上可用。

高端品牌占销量比较多的国家早就抛弃了手动挡。比如卢森堡,2018年售出的汽车90%是自动的,瑞士74%,瑞典73%。

由于生产成本低,手动挡汽车在经济型汽车中的生存时间会更长。根据Jato的数据,福特嘉年华是2020年前9个月英国最畅销的手动变速器车型,紧随其后的是沃克斯豪尔Corsa。

在欧洲,2018年Dacia的销售额中只有3%是自动变速器车型,6%是菲亚特,14%是欧宝和沃克斯豪尔。性能车也没有逃过这一波:宝马不会在英国提供新款M4 Coup的手动版,但会在美国提供。但根据JD Power的数据,去年美国手动变速器车型的销量仅占总销量的1.1%。

奥迪是个例外。虽然这个高端品牌正在迅速进入电气化,但它只在五辆车上提供手动变速器选项。但到了2020年,英国销售的奥迪新车75%将是手动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