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挑战未来五年350万辆汽车的生产和销售

2020-11-23 13:38: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川汽、爱安被列为独立双品牌广汽集团,挑战未来五年350万辆的产销量)

在11月20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宣布了他的“十四五”计划。按照规划目标,到“十四五”期末,挑战车产销量达到350万辆,全集团总营业收入突破6000亿元,利税总额突破66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超过10%,市场占有率超过12%;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汽车生产和销售总规模的20%以上,是行业内先进的移动旅行服务提供商。

广州汽车集团成立于1997年,是业内俗称的“四大四小”国有汽车集团之一。目前,广汽集团的整车企业包括广汽本田、广汽讴歌、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广汽威来等合资汽车企业,以及广汽乘用车、广汽新能源两家独立汽车企业。广汽集团与四大汽车集团的一汽、东风、SAIC、长安相比,整体规模较小,但在过去的23年里发展迅速。从收入规模指标来看,从十五到十三五,广汽集团的收入规模几乎每五年翻一番。

以过去5年(2015-2020年)为例,广汽集团整体年销量突破20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9.5%,比行业好10个百分点左右;全年总收入超过3600亿元,平均利税总额预计超过526亿元,超过计划目标;市场占有率8.8%左右,超出计划目标1个百分点。但相对于提出的“十四五”计划,广汽集团再次实现营收翻番极具挑战性。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介绍了广汽“十四五”期间的“1615”战略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应该说,十四五和十三五之间有很多变化,这既是机遇,也是危机。说到挑战,我认为最大的挑战是汽车的智能化和网络化。二是自主品牌和中国品牌的发展。一方面,自有品牌在“双循环”中开启国内大循环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智能网络的发展也为中国品牌的崛起提供了很好的机遇,这也是中国品牌擅长的。”

五年来,广汽集团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增长。但随着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调整,广汽集团内部车辆业务结构出现了较大的分化。以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为例,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的总销量占广汽集团总销量的78%,总营收贡献59%。换句话说,广汽集团严重依赖“两个领域”。与此同时,广汽Fick、广汽三菱、广汽乘用车仍处于痛苦的转型调整期,销量下滑的局面并未得到扭转。此外,整个汽车行业都面临着新的技术变革,因此广州汽车集团未来五年如何实现业务协调发展将变得非常关键。

对此,广汽集团在“十四五”计划中提出了多项措施,称之为“1615”战略。1指上述“1目标”;6是指整合六大部门,包括加强研发、整车、零部件、商业服务、金融服务和旅游服务;第二个是指突出一个关键点,即

关于汽车业务的协调发展,广汽集团提出坚持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的“双核”驱动,汽车行业采取“两优两专一稳”的发展战略。“两个卓越”就是继续比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更大更好;“两个特色”就是充分发挥JEEP和三菱世界级专业SUV的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把广汽Fick和广汽三菱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专业品牌;“一个稳定”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对广汽川汽采取稳中求进的战略,以混合技术方向为重点,打造差异化新优势,继续向上推动品牌;“一个突破”就是专注于终极用户体验和服务,在智能网络化新能源汽车领域不断努力、加速突破,争取广汽新能源销量进入行业前三。

广汽集团进一步提出2035年愿景(参数图),实现产销量500万辆,营收超过1万亿元,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

长期目标雄心勃勃,但广汽集团迫切的问题是如何尽快推进独立乘用车业务。广汽传祺这五年波动很大。其年销量在2018年达到53.5万辆的高点,但在2019年降至38.5万辆。今年1-10月累计销量27.46万辆,同比下降10.45%。

据了解,2019年以来,广汽传祺的品牌重组工作已经开始,如围绕独立品牌业务单元的整合深化整合,成立管理委员会,与整车业务总部共同运营;发布品牌营销的“金三角战略”和科技品牌的“大浪淘沙”。在本次车展上,广汽传祺发布了全新口号“为了一个齐,为了智慧旅行更好”,进一步打造品牌形象。

广汽传祺EMPOW55概念车

新能源方面,广汽集团在广州车展上宣布,Ean品牌正式独立运营,广汽新能源更名为“广汽Ean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广汽Ean”将是广汽Ean新能源有限公司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并推出全新LOGO。至此,广汽永旺与广汽传祺一起正式成为广汽自有品牌。销售数据显示,1-10月,广汽新能源汽车销量4.58万辆,同比增长72%。

广州汽车保险公司

关于传祺和爱安的新定位,冯兴亚表示:“未来,传祺品牌将坚持产品、服务、技术三大品牌价值,以丰田、大众等合资品牌为标杆,以其为榜样、为追求;Ean品牌专注于智能网络技术,追求驾驶乐趣。未来,它追求特斯拉用户这样的新群体。”

在广州车展上,广汽传祺带来了一款全新的车,代号为EMPOW55,这是一款全新的车,具有明显的运动和低洼的特点,这意味着广汽传祺将在产品上有别于以往“稳重”的形象,开拓个性化、年轻化的新市场。广汽永旺带来了一款新车,永旺Y,是一款A级SUV,将作为广汽永旺的第四款车进入市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