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汽车袁晓林:我有信心保持目前的增长趋势

2020-11-27 14:34:00 来源:界面新闻

(原标题:沃尔沃汽车袁晓林:直销是双赢模式,有信心保持目前的增长趋势)

2018年10月在北京的一次媒体活动中,有人问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哈坎萨缪尔森,他会给中国队多少分?后者以9分的高分高度赞扬和认可沃尔沃亚太。

现在,同样的问题摆在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晓林面前。

“至于中国队今年迄今为止的表现,我会得9.6分。”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他告诉界面新闻,“我们可以在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中保持稳定的状态,一切工作就绪,我们仍然可以保持创新,抓住新的机遇,不断改进。”

自2020年初以来,经济环境和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其间爆发了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使得已经处于调整期的汽车行业面临更大的挑战。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业务保持了稳步上升的发展趋势。

今年8月,沃尔沃进入被吉利控股集团收购的第十个年头。在过去的十年里,沃尔沃在中国的销售额增长了五倍,从一个以欧洲和瑞典为中心的汽车品牌,发展成为一家真正的全球性企业。在此之前,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赢得了第100万中国车主,从而成为跨国豪华汽车制造商的本土“百万俱乐部”之一。

“与全球经济形势相比,中国今年的表现非常突出。与整个汽车行业相比,尤其是从全球市场来看,沃尔沃的表现也非常突出。”袁晓琳自豪地说。

沃尔沃汽车(Volvo Car)11月初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该制造商在中国的累计销量接近13万辆,同比增长5.3%。其中,10月份销量16688辆,同比增长19.2%,连续7个月保持两位数的销售增长。

“到本月底,我相信会连续8个月公布(两位数增长),我很有信心这种增长趋势会持续下去。”袁晓琳接着说道。

他认为,与销量的增长相比,沃尔沃汽车的增长更多是因为其在三大地区的市场份额在稳步增长。

"没有任何数据能比市场份额更好地解释这个问题."袁晓林表示,虽然2020年充满挑战,“但结果相当喜人”。

“比起使用温度计,你更需要知道如何感受温度。温度是由各种元素组成的,感受温度的过程也是把握这些元素的过程。”他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将话题引向沃尔沃销量和市场份额双重增长背后的原因。

袁晓林将这一“可喜的成绩”归功于沃尔沃汽车在系统开发中形成的内部“协同效应”。他说,所谓“系统化发展”,就是在各种因素之间取得平衡,整合成一种力量,“可以很平静,很清晰地产生一套东西”。

在对外战略方面,沃尔沃汽车在系统发展的驱动下,对市场也有了新的思考。

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基本理念、品牌年轻化的诉求和数字化决策的实践准则将对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运营起到指导作用。

最近这家豪车厂商和90后音乐人华晨宇的合作可以算是一个典型案例。

借助数字工具,沃尔沃发现华晨宇的影响力、粉丝构成等诸多方面符合品牌的营销需求。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实力雄厚的歌手兼词曲作者,华晨宇“热情、有才、周到、负责、有担当”的性格特征与沃尔沃的品牌形象高度契合。

“做决定,不能拍脑袋。现在数字世界会给我们很多方便的工具让我们去感知外界。数字化、科学化的决策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市场的变化和趋势。”袁晓琳说。

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希望通过类似的跨境合作,向其受众输出一种“内涵式奢侈品”,以在品牌理念上与其他豪华汽车制造商区分开来。

“内涵奢华是一种自然而精致的表达,与沃尔沃的品牌形象、用户群体形象特征乃至合作伙伴都非常契合。”袁晓琳解释道。他表示,安全、健康和可持续将继续构成品牌的战略支点,并在此基础上提供“符合公众认知”的产品和服务。

本次广州车展期间上市的沃尔沃XC40充值,被认为是沃尔沃为其豪华理念添加的新注脚。XC40 RECHARGE作为沃尔沃CMA基本模块架构上首款纯电动SUV,可以看作是这家跨国豪华汽车制造商全面电气化战略的具体体现。

沃尔沃汽车此前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电气化战略。该制造商将在2025年前以每年至少一款新产品的速度向市场推出其纯电动产品,并希望在2025年将纯电动汽车的销量提高到其总销量的50%。

2019年和2020年,这家汽车制造商在上海嘉定亚太地区的电池实验室和电机实验室分别建成和开业。前不久,沃尔沃的两大主力90系列产品搭载了新一代动力系统,用T8插电式混合动力和48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代替传统的纯燃油动力,已经完全实现了电气化。

随着XC40充值的上市,沃尔沃将为中国汽车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可持续的旅行体验。

鉴于沃尔沃的这一里程碑,出于“以消费者为核心”的考虑,沃尔沃在沃尔沃建立了几十年的全国经销商体系的帮助下,创新性地推出了官方直销模式。在减少购车环节的同时,交易的透明度和公平性得到了最大化,消费者有效受益。另一方面,在保证经销商收入的前提下,库存带来的财务压力也会得到有效缓解。对于汽车厂商来说,直销模式拉近了与最终用户的距离,后者产生的数据将直接为其后续运营提供想象空间。

“汽车行业的价值链很长。我认为,无论如何变化,价值链本身是不变的,但价值链中各环节所扮演的角色和所占的比例是不断变化的。”袁晓林评价说:“我觉得这个(直销)是双赢的模式。”

关于市场对沃尔沃直营模式的反应,可能反映出一组数据:从9月26日沃尔沃XC40充值开始盲订(也就是没有公布上市指导价的时候),到11月20日广州车展揭幕,55天内收到新车盲单2558张。

袁晓林在对2020年的突变做了阶段性总结后,也表达了对沃尔沃汽车未来发展的愿景。他表示,沃尔沃汽车将继续关注消费者,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同时继续加强企业体系建设,以开放、谦虚、好奇的态度迎接后续挑战。

品牌力的提升对于这个北欧豪车品牌来说也是一样的分量。袁晓林接受采访时透露,沃尔沃目前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为2.17%,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为0.7%左右。如果沃尔沃在中国市场能达到欧洲的市场份额,销量将达到40万辆。

“当消费者想试驾时,沃尔沃可以在参观名单上。最后完成购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沃尔沃进入了消费者的视野,然后我们就有机会告诉消费者沃尔沃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他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