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市场崛起 国际评级机构稳定了中国汽车企业的评级

2020-12-07 16:39:0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国内汽车市场复苏有望上升,国际评级机构对中国汽车公司的评级已经稳定)

12月2日,中国旅游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1月份,中国汽车日均零售额为6.2万辆,同比增长5%,环比增长3%,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高。

在国内汽车市场有望回升的背景下,国际评级机构对中国汽车公司的评级并没有像市场担心的那样进一步下降,而是趋于稳定。

两家车企标普信用评级转好,此前多家车企被下调评级

11月,标准普尔将中国一汽评级展望从“负面”调整为“稳定”,并确认公司长期主要信用评级为“A”;日前,在被S&P列入负面观察名单7个月后,浙江吉利控股的评级状况终于维持了最初的BBB-,仅将其前景调整为负面。

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被称为世界三大专业信用评级机构。按照标准普尔的评级机制,投资级别分为AAA、AA、A、BBB四个级别(后面的" "和"-"代表其评级在同级别信用中的相对地位),该级别的债券信誉高,业绩风险低;而投机层次又分为BB、b、CCC、CC、c、D.投机信用相对较大,履约风险较大。以国内股份制银行为例,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的信用评级都是BBB,而城市商业银行大多是BB及以下。

而“评级观察”和“评级展望”是一对容易混淆的概念。评级观察一般是指对被评估企业90天内的密切观察,可能进行负面评级动作,向下调整的可能性高达1/2;对于投资级企业而言,“评级展望”是指评级在未来12-24个月内可能面临压力,但采取负面评级行动的可能性低于“负面观察”,评级下调的可能性降至1/3。

2020年,受汽车行业竞争态势和疫情影响,国际评级机构从今年一季度末开始对全球汽车企业进行评级调整。例如,穆迪今年3月25日至26日对全球20家汽车公司进行了统一评级行动,其中5家直接下调评级,其余15家汽车公司被纳入“评级下调观察”。

车市回暖利好国内车企评级,景气行情有望延续至明年

得益于中国疫情控制的有效性,下半年汽车市场开始回暖,很多汽车公司的销售数据都高于市场预期。以上述两家中国汽车公司为例,中国一汽11月9日披露,公司今年1-10月共生产汽车297.95万辆,同比增长9.7%;共售出301.12万辆,同比增长7.8%。标准普尔指出,中国一汽好于预期的业绩和持续的市场复苏将共同帮助该公司在2020年至2021年期间保持利润大致稳定,杠杆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吉利汽车今年前十个月销量101.5万辆,实现了全年132万辆销售目标的77%。其中,10月份总销量140,026辆,同比增长约11%,同比增长约8%。此后,标准普尔维持了浙江吉利控股作为BBB-的评级状态,仅将其前景调整为负面,并发出改善信号。这意味着,经过7个月的观察,标准普尔认为,浙江吉利控股的评级不应该立即下调,而应该继续观察企业的表现,然后再决定6-12个月后能否恢复稳定的前景。

国内汽车市场的升温趋势也在持续。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截至今年10月,中国汽车产销连续7个月增长,销售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在10%以上。该协会还指出,由于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稳定,只有少数流行病因素的迹象,人们的热情高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