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风暴”仍在继续 但对汽车行业的运营影响不大

2020-12-08 10:55:00 来源:界面新闻

本月14日,随着“南北大众”因芯片供应紧张停产的消息传出,芯片供应话题继续升温。虽然在新闻发布的当天,大众中国和“南北大众”都做出了官方回应,表示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同时也明确表示“没有那么夸张”。然而,业界似乎并没有完全消除对芯片供应的担忧。

对此,根据界面记者对汽车企业、供应商、行业专家的采访,其实这场“芯片风暴”并没有对整个汽车行业的正常运行造成太大影响。

“影响不大。”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interface记者采访时说。在他看来,(芯片)是常规配件,很受欢迎,不会影响后续供货。

事实上,在“芯片风暴”曝光的当天,除了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之外,福特、通用、丰田等汽车公司在接受界面记者采访时都做出了“无影响”的回应。

比亚迪在接受界面记者采访时说:“最近有报道称,部分汽车行业出现半导体相关产品短缺。但比亚迪在新能源电池和芯片方面有一整套产业链,既能完全自给自足,又能提供额外的供给。”

即使对于需要更多芯片的新动力,其芯片供应目前也没有受到影响。

据肖鹏汽车内部人士透露,记者告诉界面,在“芯片风暴”当天,内部核实风暴对肖鹏汽车的正常生产经营没有影响。

对此,易索普研究总监叶盛告诉界面记者:“从工业芯片的角度来看,性能/工作环境/可靠性肯定高于民用要求,但并不意味着会上升到影响整个汽车供应链。”

既然业内平均反应影响不大,那么芯片供不应求的危机是什么?

对此,大众中国在周五晚上(12月4日)发布的声明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已经影响了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的芯片供应。中国市场的全面复苏进一步促进了需求的增长,使形势更加严峻,导致一些汽车生产中断的风险。”

疫情的原因和市场的快速复苏导致供应失衡的说法也得到大陆集团的证实。该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一位界面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以及由此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汽车市场将出现剧烈波动。在新冠肺炎危机之初的行业封锁之后,汽车行业,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复苏,远远超过了几个月前市场专家的预期。这种情况对供应链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尤其是在半导体行业。”

此外,据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整个芯片市场短期紧张的原因之一是芯片供应商接连发生事故。

据外媒报道,日本芯片制造商AKM工厂于今年10月20日被大火彻底烧毁,至少需要6个月到1年才能恢复正常生产。此外,法国st管理层上个月决定不增加所有员工的工资,导致法国ST工厂罢工和停产。

对此,罗伯特兰格的执行董事武曌告诉界面记者:“这主要是由于全球半导体行业供应短缺。如果半导体行业供应紧张的环境不变,很难缓解汽车芯片供应中断的局面。”

面对下一次芯片供应,这场“芯片风暴”的主角大众表示,正在与供应商协调,采取积极措施。作为供应商之一,Continental告诉界面记者,目前半导体厂商已经开始扩大产能,以应对供应需求的突然增加,但考虑到半导体行业的正常交货时间,目前的供应短缺将在6-9个月内得到改善。

对此,大陆表示,将继续与客户保持密切透明的沟通,努力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半导体短缺的严峻形势。

另一家元件首席供应商博世(Bosch)也对界面记者表示:“基于多种因素,全球半导体元件采购市场正在经历整体短缺。虽然市场形势非常困难,但博世始终尽力保证客户的供应。在供应保障方面,博世每天都与供应商和客户保持着密切的沟通。”

此外,比亚迪还在界面告诉记者,比亚迪半导体除了自供外,也在积极推进市场化,之前已经完成了A轮和A轮战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