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数字化升级“双链条”中国汽车产业打造底层技术端

2020-12-14 14:4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国汽车工业打造底层技术端)

2020上海国际汽车零部件展览会近日落下帷幕。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上海国际汽车零部件展览会代表了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方向和技术前沿。在这次展览中,数字化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内容。在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潘岳照片

  汽车“双链”数字化升级明显

虽然受疫情影响的全球汽车产业还没有完全见底,但2020上海国际汽车零部件展依然吸引了五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近4000家企业参展,凸显了全球汽车产业链的走向。

其中,数字化升级成为本次展会的一大特色。首先是展览本身。在提供线下身体活动的同时,今年主办方为很多参与者提供了线上服务。全新的AMS Live在线平台于今年首次亮相,将线下展览的体验扩展到网络空间,为展会现场的参展商与全球商业伙伴、买家和潜在供应商之间创造了全新的沟通和对接渠道。展会期间,AMS Live在线平台和小程序吸引了来自150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浏览。

同时,展览还突出了未来旅游、电子和智能网络等。全面关注数字化升级和消费者对智能新能源汽车的新需求,在汽车制造技术、工业服务和供应链、零部件等各个领域展示突破性技术和全新商业模式。

展会主办方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光介绍,由于疫情的影响,汽车售后市场很多线下门店加速“触网”,线上线下模式成为汽车售后市场新的营销模式,尤其是从制造到售后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售后市场产品供应链平台化趋势明显。厂商和需求方对平台产品、技术和管理的要求日益提高。

例如,在未来旅行方面,本次展览突出了从传统制造企业向技术创新企业转型的趋势,进一步赋予高科技企业和初创企业加速科研成果落地和转化的权力。展会主办方与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汽车公共交通分会联合成立长三角公交一体化出行试点示范区,展示5G交通和城际智能交通产品。

此外,氢能和大数据产品也成为展会的重要内容。智能联网、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电池等技术和产品,包括同济大学科技园新能源汽车创新孵化中心等,以及众多高科技企业,得到集中展示。

业内专家认为,数字化不仅可以提高汽车后市场服务的运营效率,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传统汽车后市场模式的重构。汽车后市场数字化升级后,上游厂商可以建立有效的生产和销售反馈路径,下游门店也可以实现数字化管理,从而规范产品供应链管理、服务和运营,最终消费者可以有更可靠、高效的服务选择和体验。数字化转型和消费模式的转变缩小了汽车售后市场参与者之间的距离,加快了整个汽车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中国车企抢占数字化先机

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中国汽车产业数字化升级的表现更加明显。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NDRC)和11个部门联合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了实现产品规模化的愿景

计划到2025年,我国标准智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律法规、产品监管、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智能车的规模化生产,实现特定环境下高自动驾驶智能车的市场应用。同时,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及相关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车辆无线通信网络实现区域覆盖。新一代车载无线通信网络已在部分城市和高速公路逐步应用,高精度时空参考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从2035年到2050年,中国标准的智能汽车系统全面建立。

国家发改委还表示,在智能汽车的发展中,要努力发展基础技术,打造自主技术和基础品牌,努力在底层技术方面,加快形成中国自主可控的标准化汽车技术体系和架构体系,解决芯片、软硬件、系统组件等各种“瓶颈”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将更倾向于底层核心竞争力的构建。比如数据采集和数据增值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技术和标准化建设能力、行业生态建设能力等。以汽车后市场为例,由于它包含了大量的线下实体服务,对数字化能力的要求更加多样化。如何快速建立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数字能力,提供良好的客户体验,是行业参与者必须面对的问题。

在数字化发展的趋势下,汽车行业应该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价值链中下游的企业来说,积极探索新的渠道模式,深化授权,加强垂直整合,提升数字标准化的带动能力,是行业的大势所趋。

在全球汽车产业的数字化升级中,中国汽车产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我国整体汽车产业链迅速推进数字化升级,不少汽车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开始在这方面投入巨资,覆盖了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操作系统、语音控制、未来出行和智能服务等汽车产业链的方方面面。例如,胡涂汽车维修专注于通过数字商店运营系统解决消费者的核心痛点,创造了不同于传统汽车维修的创新模式。

此外,中国巨大的汽车市场也成为产业数字化升级的重要基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数量已经超过2.6亿辆。而这个量化的依据,正在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数字化技术加速其落地。

  产业链供应链仍存短板

最近,许多汽车公司都被曝出因芯片供应不足而停产的消息。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快速发展,汽车产品的软硬件也随之增加,这与芯片密不可分,成为制约厂商正常生产的关键因素。

由于技术原因,国内汽车产品中的传感器、车载网络、三大动力系统、底盘电控、自动驾驶等关键系统芯片大多是进口产品。此外,国内汽车行业规模大,向高端发展,对“尖端”芯片的需求持续增加。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汽车越来越依赖芯片,这已经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的一个缺点。

同时,“核心缺失”的困境可能会加速中国汽车产业的自主替代趋势。近年来,许多汽车公司都在加大汽车芯片的研发力度,并在技术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克服了一些“瓶颈”技术。

比亚迪早在2002年就进入半导体领域,涵盖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光电。

此外,许多中国高科技企业也加入了汽车芯片的开发。比如华为的5G基带芯片巴龙5000,可以用于汽车联网和汽车侧自动驾驶领域;百度开发的“昆仑”AI芯片可以适应自动驾驶的阿波罗系统。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中国汽车产业链的供应链越来越完整,将在全球汽车工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