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奥迪渠道整合最终方案公布:计划开启“黄金十年”

2020-12-25 14:49: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过四年的角力,三家公司终于就奥迪在中国的未来达成一致。12月23日,奥迪、一汽、SAIC签署联合协议,就2022年SAIC奥迪投产后,奥迪未来在中国的销售渠道达成协议。根据公告,上汽大众奥迪的产品将由现有的奥迪投资者网络销售。

奥迪中国总裁安表示:“我很高兴我们能就重要的商业决策达成共识。”。“凭借新的销售布局,我们为奥迪提供了一个双赢的解决方案,使其能够在其全球最重要的市场打造下一个‘黄金十年’。”这意味着,自2016年SAIC奥迪项目签约以来,奥迪如何平衡南北两大合资车企的问题正式迎来破冰。

销售渠道是产品竞争后,奥迪在华北和华南地区利益相关者最关心的谈判点。今年4月1日,安在12年后重返中国市场,开始负责奥迪在中国的相关业务,被认为是专门协调这个问题的。因为安石昊在一汽大众奥迪工作多年,2006年开始担任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总经理。在此期间,通过协调国产奥迪和进口奥迪的业务,奥迪在中国的销量在三年内翻了一番。

这份协议的签署也说明安世豪正在高效实现奥迪总部送回国的初衷。短短8个月,安世豪在南北两地推广奥迪问题迈出了重要的两步。最后一步是今年10月份与一汽达成PPE电动车平台国产化合作协议,进一步稳定了与一汽的合作,显示了奥迪平衡合资资源的诚意。

一汽大众奥迪在公告中表示,“双方股东将加快一汽大众奥迪投资者网络升级,确保奥迪在中国的所有车型都将通过目前的一汽大众奥迪投资者网络进行销售。服务和售后服务管理。”

一汽集团和SAIC都对这一结果表示了积极的看法,这是SAIC和奥迪合资以来,三方首次以如此和谐的方式就奥迪在中国的未来规划达成共识。"三方已经获得了一个令人满意的计划."奥迪中国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强调。

维持现有投资人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三方一致同意的公告强调“投资者网络”,这意味着SAIC奥迪可以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但必须由现有经销商投资者建立。上汽大众的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但强调这种方法有效避免了影响现有渠道利益的风险,也能保证渠道的稳定性,增强他们的积极性。

“销售会分开,但售后在统一渠道。”消息人士透露。SAIC奥迪在新闻稿中还强调,“将建立一个创新的商业模式,并将在现有的奥迪投资者网络中启动全国合作伙伴招聘活动。”

上汽大众向记者强调,SAIC奥迪将打造创新的商业模式。“提高服务的准确性和个性化,改变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和互动。”SAIC奥迪未来产品的销售模式在公告中称,“SAIC奥迪将以全新的销售模式满足当今消费者在豪华车领域更加个性化的需求。2022年,奥迪和SAIC正计划引入市场。SAIC奥迪在营销、销售、售后和服务方面开辟了信息壁垒,打造更加便捷、可靠、专属的实体电商生态体验。”

所以对于一汽大众来说,这样一个渠道模式的结果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在渠道上仍然保持着很强的话语权优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汽-大众奥迪在角力上取得了胜利。自奥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国产和进口汽车的销售权和渠道一直牢牢掌握在一汽大众奥迪手中。奥迪经销商的投资者全部来自一汽大众奥迪,这使得SAIC奥迪不可能建立一个独立于原有系统的新销售网络。无论SAIC奥迪未来的渠道形式和模式如何变化,它仍然需要从一汽大众奥迪原有的经销商投资者那里实施这个计划。

对于一汽大众奥迪来说,已经巩固了作为奥迪最重要合作伙伴的核心地位,核心利益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毕竟,奥迪未来在中国的销售渠道将以一汽-大众奥迪目前的网络为基础,但未来奥迪在中国的渠道很可能不会增加新的投资者。"是否增加新投资者还没有讨论得如此详细."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一汽的定心丸

在维护自身核心利益上,一汽早就放心了。2017年1月,SAIC奥迪现身后不久,奥迪促成一汽签下《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安抚后者。计划中提到,未来两家公司将继续拓展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产品线,在智能互联、移动旅游、联合数字项目、金融服务合作等多个核心业务领域加强合作。

在这份三方协议中,一汽和奥迪再次强调了合作方向,指出将继续深化合作,扩大国产车型阵容,保持进口车型的业务和优势,计划将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奥迪再次强调,2024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开始生产首款基于PPE平台的电动汽车,并为中国市场打造几款独家纯电动汽车。

相比之下,SAIC奥迪的电动车专注于抢占中低端市场。获得的奥迪电气产品将基于MEB平台搭建——MEB平台。车型定位类似于奥迪燃油车MQB平台,从产品来看,也将是“从小到中的纯电动汽车”。而奥迪在MEB平台上的电动车也融合了奥迪最先进的电动车技术,比如电动quattro,继承了奥迪独特的DNA。

毫无疑问,一汽大众奥迪在产品和技术的分销上明显获得了更多的资源。奥迪的高端国产电气化产品布局也是从一汽-大众奥迪开始,可以保证一汽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作为奥迪核心合作伙伴的地位。在这种安排下,两家公司的产品将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有明显的界限,而不是像现在的南北大众一样。由于“两车战略”的实施,一款产品往往会在南北大众分别投产,形成内部竞争。未来南北奥迪格局基本成型,以一汽-大众奥迪——为主,SAIC奥迪为辅发展。

基于此,一汽对这个结果也觉得可以接受。一汽集团总经理邱先东代表一汽就此三方协议发表了声明。这种伙伴关系的全面升级标志着双方在新的合资时代进入了“全方位合作”和“全价值链创造”的新阶段。然而,这一声明的内容和方向与SAIC王晓秋不同。“总体来说,一汽-大众奥迪在这次谈判中还是有优势的,无论是产品还是渠道的话语权实力还是非常明显的。”一位分析师告诉经济观察网。

奥迪在中国的30年,是一汽-大众奥迪的发展史。这种沉淀和积累,带来了超越的话语权。但经过四年的博弈,几个关联方选择了最现实的方案——,迅速开启新阶段,增加与奔驰、宝马的竞争筹码,被认为是更重要的事情。

奥迪的权衡

奥迪想快速改变目前的市场结构。三年前的2017年,为了防止奥迪被拆分成两个渠道,两个渠道销售,深受利益伤害的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成立商会,发起抵制。经过几个月的竞争,利益相关者将自己的利益放在销售渠道上,形成了初步的意见。但从2016年开始,奥迪在中国的销量受到影响,使得其在随后的竞争中迅速赶上了奔驰和宝马。

“现在,谁在渠道中获得优势已经不重要了。对于奥迪在中国的市场来说,最重要的是结束这种三方局面,重新从事市场开发。”一位分析师指出。

如今,第一个进入中国本土生产的豪华品牌奥迪(Audi)正在寻求建立新的竞争力,并希望在中国创造一个新的“黄金十年”。一汽-大众奥迪展示了新一轮的猛烈攻势,而奥迪中国也完成了新一轮的布局调整。

这种奢侈品牌“双合资公司”的模式,在国内从未有过,将帮助奥迪再次吹响反击的号角。奥迪母公司大众建立了中国最成功的“南北大众”双合资模式,两家公司均跻身中国销量最高的前3家公司之列。借用大众的这款车型,是奥迪在中国市场份额扩大——的一大步。与宝马调整股权比例的方法不同,奥迪显然是想通过合作来拓展市场。它拥有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和政治地位最高的汽车央企,这是其他汽车企业所没有的资源。

除了南北奥迪的布局之外,奥迪在中国做了很多新的改变,以提高竞争力。奥迪中国从2018年开始尝试整合两家合资企业的销售部门,并计划在杭州设立销售总部,但到目前为止,这一计划尚未落地。在这份协议中,并没有提到这一潜在的三方合资销售公司的最新进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