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多雨?富士康计划向百腾汽车投资2亿美元

2021-01-05 14:36:00 来源:时代财经

刚刚进入2021年的汽车行业充满魔力。

比如新闻里,百腾汽车一天经历了冰和火。

1月4日上午,据格视汽车称,Byten于2020年12月31日晚发布内部邮件,Byten中国(香港除外)所有员工将停止工作至2021年上半年。需要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巴顿汽车已经经历了六个月的停产停产。所以,如果预计停产时间是真的,百腾的业务会停一年。

然而,几个小时后的另一个消息又为白腾迎来了一个转折点,白腾似乎已经接近绝望。

当天中午12点左右,市场报道称,彭博社报道称,富士康正在与百腾汽车商谈为后者注资事宜,金额达2亿美元。目标是在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大规模生产百腾M-Byte型号。

1月4日,时代财经就暂停延期和富士康注资一事向百腾汽车官方发出质询,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应。

百腾汽车的财务困境由来已久

值得一提的是,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Batten就因为财务问题倒闭了。

2020年6月,巴顿汽车宣布,中国所有公司将从7月开始停产6个月,以促进公司的战略重组。

但是,百腾待命的时候,出现了转机。

去年10月,有媒体报道称,汽车重组计划已经获得百腾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即将重启运营。在参与重组的股东中,一汽和南京经济开发区政府也出现了。重组后,百腾品牌将由南京圣腾汽车和百腾汽车整合运营。

消息称,有一汽和南京经济开发区背景的南京圣腾汽车将融资20亿元,加速白腾第一款产品M-Byte的量产。

但从百腾内部停产的消息以及与富士康关于注资的讨论来看,重组计划最终并未得到实质性推进。

1月4日,百腾内部发布内部邮件《中国区停工停产延期通知书》。内容截图显示:“非常抱歉地通知您,停产半年后,国内所有公司(不含香港)(以下简称“公司”)仍不具备复工复产的条件。经研究,决定从2021年1月1日起,暂停期延长六个月,至2021年6月30日止。”

据报道称,“资金不足”是百腾暂停和延期生产的主要原因。

关于停工期间的具体安排,白腾在邮件中提到:

国内所有公司所有员工都在等岗,公司不会安排工作;原则上,当前值班维持公司最基本经营状态的员工将继续维持其当前状态,直至公司有新的通知;但在停产期间,公司也保留结合持续的重组进度和停产期间维持基本运营的需要,调整在职人员安排的可能性。

富士康投资迎来曙光?

在“重启”失败的情况下,随着与头上新动力的距离逐渐拉大,一度抢眼的百腾汽车也逐渐进入绝境。

据悉,目前百腾汽车的实际负责人是80后百腾首席商务官丁庆芬,曾在菲尼迪担任《中国日报》首席财经记者、东风英公关总监。

值此百腾生意难做之际,丁青芬曾对外界说:“我想告诉你,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百腾人都会‘死’到底。”

现在,富士康有意谈判资本投资的消息,终于把百腾带入了停摆的黑暗,迎来了“死亡”后的黎明。

1月4日中午,彭博社报道称,富士康正在与百腾汽车商谈为后者注资事宜。据知情人士透露,这笔交易可能标志着

事实上,近年来,富士康已经不再满足于自己的代工角色,积极从价值链的上下游寻求业务拓展。代表行动之一包括2016年以35亿美元收购夏普电视。

富士康对电动汽车业务的雄心也是有迹可循的。

在2020年6月召开的富士康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刘阳伟表示,未来5年,运营方向将按3.3规划,即布局未来电动汽车、数字健康、机器人三大产业和三大核心技术。

具体来说,在电动汽车业务方面,刘阳伟曾表示,公司希望在2025年至2027年占据10%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并与多家汽车厂商就未来合作进行了谈判。

2020年以来,随着电动车头的新动力在排位赛中脱颖而出,其中包括威来、理想和小鹏在内的中国电动车头新动力在市场上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上述企业在美国上市后市值飙升。截至发稿时,威来汽车最新市值为761亿美元,超过福特、通用等老牌汽车巨头。

在电动汽车的热潮下,富士康这个制造业积累很深,有垂直扩张计划的巨头,自然不愿意做旁观者。

据媒体报道,富士康计划向巴顿投资约2亿美元,目标是在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批量生产巴顿M-Byte型号。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富士康的投资能够做成,双方就各取所需。

“对于百腾汽车,富士康将在资金、制造技术积累、汽车产业链配套等方面,为百腾汽车的发展助力。尤其是巴顿汽车的第一款产品M-Byte,上市时间长达15个月。随着消费者的新鲜感和市场热度的消退,急需外来者的帮助。对于富士康来说,百腾前期建立的品牌调性和产品实力并不缺乏竞争力和创新。通过投资造车无疑是一种更高效、更省心的方式。”1月4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时代财经。

但需要注意的是,新能源高端SUV赛道并不缺乏竞争对手。除了现有的威来ES6(参数图)/8、Ideal ONE、广汽新能源Aion LX和最近发布的蓝兔Free,市场巨头特斯拉也在加速进入。2021年第一天,特斯拉宣布其SUV产品Y型将以15万元的大幅降价进入中国市场,引起市场的骚动和焦虑。

所以,即使在日益拥挤的轨道下还在后台“热身”的百腾汽车,能抓住富士康这个“救命稻草”,未来还是要经历很多考验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