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创19个月新高 新能源汽车产量近翻番

2020-11-17 14:25:00 来源:21经济

“中国的业务在第二季度开始回升。目前,我们正在加快ABB机器人未来工厂的建设,预计将于2021年投产。建成后,ABB在中国的产能将达到10万台。ABB机器人产品线的应用广度和深度将在未来几年翻一番。”

ABB中国机器人部门负责人梁瑞在最近的博览会上接受采访时充满了雄心壮志。作为世界四大机器人家族之一,ABB在中国的业务并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相反,疫情过后有了大幅增长。

这是中国工业复苏增长的生动注脚。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6.9%,与上月持平,为2019年3月以来最高增速。当月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矿铲运输机械、微机设备和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94.1%、38.5%、30.2%、28.0%和20.4%。

接受采访的专家指出,疫情过后,中国行业经历了“深V”反弹,并继续触及近期高点。一方面,由于稳健增长政策继续发挥作用,钢铁、水泥和工程机械产品产量继续提高;另一方面,随着年底圣诞节的临近,国内外市场需求明显回升,导致工业消费品和工业出口交货值上升。此外,海外疫情的反击导致部分生产链转移到中国,疫情后的产业升级正在悄然加速。

工业增长的三大支柱超出预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航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10月份该行业保持了6.9%的高增长率,超过了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是主导该行业的制造业仍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率,而矿业也出现了明显的边际改善。

三类中,10月份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增速比9月份快1.3个百分点;制造业虽然下降了0.1个百分点,但仍然保持了7.5%的高增长率。

张航燕表示,疫情过后,中国行业经历了意想不到的“深V”反弹,背后有三大支柱。

第一个支柱是中国稳定增长的一系列政策继续发挥作用,钢铁、水泥和工程机械产品产量继续提高。10月份,非金属矿产品行业增长9.3%,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1.2%;相应水泥产量2.41亿吨,增长9.6%;钢产量1.1848亿吨,同比增长14.2%。此外,10月份挖掘铲运机械产量同比增长30.2%。

张航燕认为,这是中国基础设施快速发展的表现,表明最近的基础设施和建设项目正在加速。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傅也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帮助企业脱困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预计每年减税、减费预计将超过2.5万亿元,财政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也可能达到1.5万亿元以上。因此,他判断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可能会比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进一步加快。

张航燕指出,第二个支柱是,随着年底圣诞节的临近,国内外市场需求明显回升,带动工业消费品和工业出口交货值上升。

10月份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126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4.3%,9月份增速下降1.8%。

企业层面的感受更直观。“公司的生产能力可以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副主任蒋飞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第一季度大量工厂关闭,企业复工后开始增产,出现了明显的“补货”、“抢单”现象;另一方面,随着年底旺季的到来,近期外贸表现明显好于预期,内需也呈现出明显的复苏迹象。

张航燕指出,第三大支柱是海外疫情反弹导致部分生产链转移到中国。“这两个月来,由于国内疫情控制明显好于国外,供应链完整,部分印度甚至东南亚生产转向中国。”

最近,关于印度纺织等行业订单转移到中国生产的消息层出不穷。从很多纺织企业了解到,这种现象比较普遍,大量国内企业接到了印度的订单或询盘,甚至有些企业接到了超大订单,营业额比去年同期飙升了5倍。反映在产量上,10月份纺织工业增长9.5%,棉花、棉纱、坯布、印染等纺织原料价格全线上涨。

新能源汽车增长94.1%

在张航燕看来,疫情正在加大工业生产的行业分化。传统制造业生产恢复相对缓慢,而矿业、水电等能源行业增加值增速相对较低。但机器人等装备制造业和集成电路等高科技产业在疫情过后逆势飙升,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加速。

傅介绍,10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9个百分点。前10个月,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速明显快于规模以上行业。

「在产品产量方面,十月份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挖掘及铲运机械、微电脑设备及集成电路的产量分别上升百分之九十四点一、百分之三十八点五、百分之三十点二、百分之二十八点零及百分之二十点四。此外,智能手表和3D打印设备也保持了快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连续几年低迷的汽车制造业,今年大幅反弹。10月份,汽车制造业增长14.7%,增长11.1%,达到248.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16.5万辆,增长94.1%。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骆俊杰在会上介绍说,中国通过研究制定扩大汽车消费的“一揽子”政策,自适应调整国家六大排放和信用体系,扩大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免征汽车购置税,促进了汽车工业的快速复苏。

他指出,中国将实施《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鼓励“电换”模式创新发展,加快智能联网汽车产业化发展。

蒋飞涛指出,在疫情的冲击下,汽车生产第一季度面临严重困难,部分零部件一度被切断;但是随着国内外产业链的逐渐恢复,这个断点正在被桥接,助推了近期的汽车生产,一些汽车企业也在着急。

另一方面,他指出,在消费者方面,许多4S商店在第一季度疫情期间关闭,这也延迟了许多消费者的需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趋势下,许多家庭行业开始考虑从公共交通转向私家车,汽车行业近期的刺激政策也带来了汽车生产和消费的持续复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