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重获造车梦想后能否复兴百腾汽车?

2021-01-06 11:08:00 来源:第一财经

从接触到签约只用了两个月,富士康与百腾汽车达成合作,陷入了“停产”。

1月5日上午,富士康科技集团在关伟宣布,已与百腾汽车和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百腾汽车第一款M-Byte的量产制造,并计划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百腾第一款新能源汽车M-Byte的量产。

根据协议,富士康科技集团将提供先进的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并应用于原百腾汽车厂的运营管理,推动百腾汽车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线品牌”。在达成合作之前,有传言称富士康将向百腾注资2亿美元,以“盘活”资金链。但一位接近富士康的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双方协议范围仅限于业务合作,目前没有直接投资关系。

虽然富士康在2015年就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但是“早起晚收”。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涉足纯电动汽车及其配套的智能技术,新能源汽车一线品牌所剩无几。对于陷入困境的百腾汽车来说,与富士康的这次合作更像是一根“救命稻草”。但百腾汽车面临的资金缺口较大,其复兴仍存在不确定性。

富士康“打造汽车梦”

富士康与陷入困境的百腾汽车达成合作,在汽车制造领域下了一个大赌注。

早在十多年前,富士康就对新能源汽车表现出了兴趣。富士康的创始人郭台铭曾说过,未来汽车必须“轻量化”。富士康在精密模具、铝冲压、玻璃加工等方面有很大优势,富士康将逐步进入中控系统和电池模块系统。

除了通过大规模投资项目进行自我开发和制造,富士康及其子公司与包括汽车制造商在内的内地企业的合作也陆续开始。2005年收购台湾安泰电力后,富士康正式进入汽车领域,业务主要涉及汽车电子和新能源汽车,分别由安泰电力和锂电科技牵头。

2007年,富士康宣布与沈阳机床厂合作生产汽车用纳米铜和镁合金。2010年11月,郭台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曾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讨论过新能源和汽车电子方面的合作。2014年7月,富士康集团成员企业之一的锂科技在安庆经济开发区投资20.9亿元人民币,分期建设聚合物电池和蓄电池生产项目。

富士康真正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实质性步骤发生在2015年。

当年,和谐号汽车、富士康集团、腾讯控股共同注册成立河南和谐号富腾互联网加智能电动车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和谐号富腾”),投资比例为43360:3。合作方面,腾讯负责为互联网提供开放平台,富士康在移动终端与智能电动车集成的设计制造技术上打造“互联网智能电动车”,和声汽车负责营销渠道。

但不到一年,富士康集团和腾讯控股因发展方向不同退出和谐号富腾,随后富士康开始寻找新的投资目标。

2018年,肖鹏汽车在B系列融资中获得22亿元,投资方之一也包括富士康。2020年初,富士康宣布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组建合资企业,共同研发制造电动汽车,同时运营车辆联网业务。

但是对于富士康来说,新能源车轨的票已经不多了。虽然富士康很早就通过投资或合作开发模式进入了汽车领域,但从市场反馈来看

据招行国际研究部白一阳介绍,从富士康的角度来看,未来可能有两条发展路径,一是以平台和电池为一流供应商,二是成为汽车行业的代工厂。结合苹果近期的行动,不排除富士康会在苹果量产前,与Batten等新势力合作,积累代工经验。

“对于富士康来说,这不仅是一个抄底的机会,也是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间接途径。百腾是南京政府的重要项目,富士康在南京也有相关产业。”平安智能企业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张俊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此次合作的内容和传言的注资金额来看,富士康也通过与百腾汽车的合作探索了道路。

百腾汽车能复活吗

目前百腾汽车的情况是“火爆”。富士康投资百腾的消息传出的当天,网上就出了一辆百腾汽车《中国区停工停产延期通知书》。根据通知,mainland China百腾的停产时间将延长至2021年6月30日。在此期间,mainland China的雇员在等待职位,不会被分配工作。但截至发稿时,百腾汽车并未对富士康注资停产的消息做出回复。

近两年来,百腾汽车拖欠工资和停产的问题层出不穷。尤其是从去年开始,百腾因为烧了84亿却依然没能造出量产车而陷入舆论漩涡。但由于融资计划未如期完成,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自去年7月1日起,百腾暂停了在mainland China的业务。停工期间,只有少部分员工留在岗位上维持公司最基本的职能。2020年10月,百腾汽车前CEO戴雷离职,丁庆芬全面负责工作。

2020年6月,比特汽车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比特南京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竣工。冲压、焊接、喷漆、最终装配、电池和其他工艺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已经完成。2020年上半年,第一批试生产车辆下线,相关安全法规已通过测试。2020年9月,百腾的子公司盛腾公司成立,以R&D为重点,以产品R&D和电气平台技术开发为重点,百腾以产品的产业化生产和营销为重点,管理融合和业务互补。

“幸亏腾最后复活还是要看资金的情况。但是,富士康不应该投入大量资金。对于富士康来说,与百腾合作有两个原因。第一,新能源汽车前景好。第二,很多掌握通信技术的公司,都想通过介入智能车,向下延伸,掌握核心技术,比如华为的5G技术。”中联汽车经销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禾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富士康没有造车经验,业务很多。另外,富士康和几年前决定战略转型之路的恒大不同,恒大资金雄厚,只能往新产业方向走。所以富士康不会拼命走智能车的路。

值得注意的是,从造车新势力来看,威来汽车、理想汽车、肖鹏汽车已经上市,销量也在不断攀升。“现在头部造车新势力已经上市,资本市场对百腾的看法存在不确定性。”张俊以告诉记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