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恒大失败让苏宁改变战略 外援有优势 其他队伍很难比较

2020-11-19 14:34:00 来源: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贾延锋报道2020年苏宁夺冠的原因。在从准备到小组赛的过程中,他可以通过家里的电脑屏幕看到全队的训练情况。同时,他会与翻译实时沟通,让翻译及时根据他的要求调用玩家进行调整。

“总翻译在二楼。记得有一天我们的训练很早就开始了,大家都在热身。突然,翻译喊了一声谁的名字,吓了我们一跳。主教练说让他加快脚步,他也不困,但是翻译这只蝎子更让我们心里害怕,本来就快的频率更快。”苏宁的一名成员告诉记者。

这种实时多角度观察训练,以及慢速回放模式和后续的数据分析,为奥拉罗尤教练更准确地了解球队的身体状况,从而制定科学的训练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基本上苏宁赛季初,国内的一些培训都是由二楼的翻译来进行,大声传达主教练的要求。大家都说看不到主教练,但是他的命令和意志无处不在。

众所周知,职业足球归根结底是为了资本投入而竞争,尤其是前几年烧钱的中超。这已经成了一个规律:广州恒大连续几年占据中超俱乐部投资榜第一,所以他们从2011年进入中超开始就赢得了联赛冠军。锦标赛,其省钱的努力也可以在亚洲数一数二;紧随其后的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凭借绿巨人、奥斯卡、巴坎布、奥古斯托等高价巨星,成为中超联赛除恒大之外的另外两大巨头。

苏宁进入足坛初期,也曾试图模仿上述俱乐部的成功之路,引入了拉米雷斯和特谢拉,随后聘请世界级名帅卡佩罗,也都是极大手笔的操作。然而,这并没有让苏宁华丽转身,在经过2016赛季的短暂甜蜜后,球队战绩急速下滑,甚至差点遭遇降级,即使卡佩罗也无力回天。直到奥拉罗尤接手球队后,苏宁的战绩才终于稳定了下来。

也许是经历了这样的挫折,苏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改变了发展方向,高价签约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群实用的新辅助工具和年轻球员的“上位”。以本赛季为例,苏宁以很小的代价引进了中场瓦卡索,他在夺冠的过程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尤其是在保利尼奥被冰冻的总决赛中,令人印象深刻。此外,如桑蒂尼、米兰达和埃德尔,这些核心外援的加入并没有消耗太多资金,但他们在赛场上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

这些相对“便宜”的玩家加起来,却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在价格上,瓦卡索等人显然比不上保利尼奥、塔利斯卡、阿瑙托维奇等超级巨星的外援,但当他们真正以狭隘的方式相遇时,他们的表现并不逊色。

苏宁的外援有一个其他球队无法比拟的优势:那就是主力与替补之间的界限不十分明显,无论是实力还是最终贡献值,以及上场后相互配合的作用力,在2020赛季的中超都能拔得头筹。、特谢拉和埃德尔的组合可以不断冲击对手的防线,但桑蒂尼经常可以扮演一个突击兵的角色,没有替补队员的抱怨。这样一来,外援就可以得到很好的轮换,使得苏宁成为中超本赛季伤病最少,外援出场时间最长的球队,这是取得好成绩的保证。

另外,在苏宁现有的球员中,没有所谓“明星球员”的傲慢,只有务实和低调。在苏宁球员眼里,只有对比赛的无限专注,这也是苏宁俱乐部管理好的一种体现:没有了所谓大牌巨星的“约束”,整个球队更容易拧成一根绳。

中超球队的表现评价离不开今年的专项赛制。在这种赛制、集中竞技、高强度、高密度赛程的前提下,为了取得好成绩,球队的人员整齐划一、战斗完整、身体耐力都有别于往年。苏宁这三方面都做的很好,所以笑到最后。

前些年联盟的整体积分制决定了球队的最终排名。2020年恒大45分,苏宁38分,国安37分,上海36分。这四个队是积分排名的前四名。但因为最后的冠军争夺战,苏宁总得分38分,联盟第二,理应与恒大争夺总决赛。

我们来看看今年的数据,分为进攻数据,防守数据,控球数据。在多达40个子项的总统计中,苏宁并不是一个有绝对优势的球队,和今年的总场次关系不大,但苏宁的优势项也很有特点,能反映出今年苏宁整体实力和打法的一个变化。

相比中超排名第一的国安有8个子项,中超排名第一的上海港和恒大各有4个子项,苏宁在球队的分项统计中有两个排名:一是总犯规次数超过第一,二是总外援上场时间超过第一;禁区外投篮平均次数排名第二,黄牌平均次数超过第二;禁区外投篮阳性率排名第三;前场任意球总数在中超排名第三,中超失球最少的球队排名第三,紧随恒大和上海港。

从这些数据中不难看出,苏宁的外援队伍今年的战斗力非常整齐,是中超球队外援最多的一次;每场黄牌数第二,说明苏宁改变了软踢法,合理利用犯规辅助防守。每场守门员最少的球队排名第二;整个中后场缓解了门将的巨大压力,让苏宁可以成为中超最少的三支球队之一。

看选手的表现。以中超官方APP给出的数据为例,以各单项前30名球员为对比区间,在得分王榜上,苏宁的三个外援特谢拉10球、埃德尔9球、桑蒂尼6球,共为球队进球25个,占球队总进球的83%;恒大的前30名球员中,有4名球员,其中保利尼奥12球,魏8球,塔利斯卡6球,斯库特5球。虽然总人数比苏宁多,但很明显核心球员保利尼奥既要负责防守,又要负责进球,极大消耗了保利尼奥的战斗力和打法稳定性。

上海之所以落败,与今年三大外援攻击力下降有关。阿尔瑙进了7个球,浩克进了6个球,奥斯卡进了5个球。虽然国安的进球数与苏宁持平,但国安输得太多了,27球甚至超过了武汉扎尔在保级附加赛中的22球。苏宁的三前锋在轮换制下出道,既保证了一定的进球数量,又不太依赖某个外援,导致外援太累甚至受伤。

苏宁的人事上还有一个突出的点,能进前30名最佳球员子名单的人数总是有优势的。比如在偷单方面,苏宁的瓦卡索在中超排名第二,吴在中超排名第17。谢鹏飞在中超排名第30;在总跑距方面,吴在中超排名第二,仅次于保利尼奥;米兰达排名第19,而特谢拉和埃德尔分别排名第22和27。光是跑这个数据,广州恒大进入前30名的就只有鲍林尼奥和张;沪上只有王;北京国安有王刚和李磊,但分别排在第23和第28位。鲁能只有佩莱和费莱尼。苏宁在这方面有绝对优势。

不仅如此,在高强度跑步方面,苏宁仍有4人进入前30名:埃德尔第8;Teixeira 16瓦卡索26岁,吴29岁;在犯规名单上,瓦卡索排名第六,吴排名第十二;桑蒂尼排名第18,特谢拉排名第24;总上场时间方面,吴在中超排名第三;米兰达超级联赛第四;顾超中超10名,特谢拉20名;外援出场时间米兰达第一;特谢拉9号;埃德尔15号,瓦卡索30号。

在关键传中,埃德尔和吉祥并列第9,特谢拉13,桑蒂尼27;在很多数据中,苏宁的球员几乎都是以“团”的形式上市的。也许球员在个人项目上似乎不是最突出的,但如果能全部名列前茅就很难得了。

值得一提的是,吴队长这个赛季几乎是一个铁人,一个勇士。他的总上场时间、总跑动距离、总出场次数、总拦截次数都排在中前三;由于他在中场的组织和梳理,为前场三名外援的轮换赢得了很大的可能性。瓦卡索的到来在犯规上位列中超第一,他强大的防守可以让吴更加专注于进攻组织。相对来说,广州恒大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是靠保利尼奥,所以保利尼奥太累了,影响成绩。

对苏宁来说,未来将是充满新挑战的一年。球队将在亚冠、足总杯、联赛中面临多线作战的挑战。要想捍卫冠军荣誉,就必须保持现有战斗力,进行适当的增援。对苏宁来说,成绩只是一切努力的结果,苏宁不会厌倦冠军的名气。未来,苏宁将按照自己科学的管理模式和理性的投资理念迎接未来的挑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