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总杯第一场为什么没打好?TEDA球员有潜意识

2020-11-30 14:03:00 来源:国内足球综合

随着广州R&F 6-1击败苏州吴栋,山东鲁能2-0击败浙江能源绿城,本赛季足总杯第八场决赛全部结束,四分之一决赛将进行到底。广州R&F将对阵山东鲁能,北京中和国安将对阵武汉萨尔,昆山FC的对手是江苏苏宁,天津TEDA将对阵长春亚泰。在八强八场比赛中,双方总进球超过三个的有四个大比分。在紧张的联赛日程安排之后,渴望在足总杯上走得更远的球队一点也没有放松。

在经历了中超联赛的长期低迷,却出人意料的迅速降级并最终获得第十名之后,取得足总杯的好成绩成为了TEDA的主要任务,而现实也给了TEDA一个实现目标的机会。从对手的角度来说,中超四大去亚冠不能分兵,恒大、国安、上海港只能派预备队去亚冠。在没有亚冠的中超联赛中,只有希望夺得亚冠的鲁能和联赛未能取得预期成绩、希望在足总杯上发力的R&F留下了所有主力阵容。联赛夺冠后,新中超冠军江苏苏宁将所有外援送回家。面对A队,TEDA至少在实力上并不处于劣势。

从自身来看,除了合同即将到期回国疗伤的巴斯蒂亚斯和因父亲重病回国的艾哈迈多夫,最大程度保留了外援阵容,阿奇姆彭、苏亚雷斯、利马的进攻三叉戟帮助足协杯征程。从外部环境到内部条件,TEDA似乎有希望在本赛季的足总杯上走得更远。

然而,足总杯第二轮过后,TEDA闯入了四分之一决赛,但是看着后面的路程却并不乐观,因为所有看似不愿意在足总杯上拼搏的对手,其实都是拿着真刀真枪来应对比赛的,比如下一轮TEDA的对手长春亚泰。虽然在对阵上海预备队的比赛中,他们也让平时机会较少的球员上场,但4-0战胜对手的比分却出乎人们的意料。

其中,TEDA最担心的是亚泰队的前锋谭龙。在之前的A联赛中,谭龙在第一阶段保持了一场一球的效率,十场比赛进了10个球,尤其是第七轮到第九轮,三场进了7个球,成为亚泰冲向冠军组的第一功臣。第二阶段,谭龙效率下降,五场比赛只进一球。然而,他以11个进球获得了本赛季的最佳射手,这是当地球员在2010年高林十年后第一次穿上中国金靴。

虽然谭龙目前并不处于进球高峰期,但在足总杯对阵上海的最后一轮比赛中,中锋再次打开了进球账户,打进了他本赛季的第12粒进球。值得一提的是,从以往的比赛来看,TEDA的防线似乎不太擅长对付国内中锋。无论是高林、杨旭、肖智,还是现在的张宇宁、王、朱,面对,他们经常进球。在本赛季中超联赛对阵国安的第一阶段,“皇家森林军”前锋张宇宁甚至打进了经典的强行转身禁区内射门的中锋进球。从与贵州的比赛来看,TEDA仍然被安排在防线上担任三名中后卫。除了邱天翼和刘洋,宋岳是球队防线上的新元素。这条防线能否应对谭龙的冲击,将是TEDA能否战胜亚泰的关键。

此外,TEDA和亚泰是2018年中超最后一轮最直接的保级对手。当时,虽然TEDA客场1-5不敌广州恒大,但亚泰本身客场2-0不敌大连,最终被降级。这种痛苦经历的主要原因是,亚泰在联赛的最后八轮中赢得了三场平局和五场失利,但戏剧性的结果无意中编织了TEDA和亚泰之间的世仇。这次重返中超的亚泰,面对的是两年前把自己逼成中国A的对手,不知道他会表现出什么样的比赛态度。

如果我们能击败亚泰,TEDA将进入本届足总杯半决赛。半决赛,他们的对手很可能是苏宁,打的是全华班。在释放了球队所有外援后,普遍认为,获得中超冠军的苏宁并没有强烈的夺冠欲望。但令人意外的是,在与梅州客家话的最后一轮比赛中以半主力阵容出战的苏宁,却爆发出了强大的战斗力。平时不怎么上场的球员在难得的比赛机会面前展现了自己,一场比赛进了7个球,其中上海球员张成前天进了2个球,中场谢鹏飞进了2个球。

其实仔细分析的话,可以发现五外援的缺席对苏宁在对付中超中下游球队的时候影响不大。米兰达被挡在后防线上,杨也值得信任。中超联赛第二轮,他顶替了第一次被禁赛的李昂,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中场方面,苏宁可以调动所有猛将的积极性,吴、谢鹏飞、罗京、海米蒂、田一农、吉祥的实力足够强大。目前,苏宁唯一需要担心的是离开特谢拉和埃德尔的前线。毕竟在过去的赛季里,他们几乎不得不依靠这两个外援来支撑自己的进攻。在与梅州客家人的比赛中,苏宁派出黄子昌和冯伯元作为进攻搭档,冯伯元进球。这个赛季,这个一直被苏宁球迷高度期待的国内中锋,基本上没有机会在特谢拉、埃德尔、桑蒂尼的掩护下出场。这个赛季他只替补出场6分钟,在足总杯对阵梅州客队的比赛中打进的进球是他一年半以来的第一个进球。苏宁是否还能像足总杯征途上对梅州客队那样爆发出那样强大的进攻火力,恐怕要划个问号了。

再看看另一半区,各队之间的较量就更真实了。其中,山东鲁能夺冠欲望最强,因为只有夺冠才能获得下赛季亚冠资格。在这一轮与全华班打球的浙江能源绿城的比赛中,他们根本不敢怠慢。外援以莫伊塞斯和格尔德为首,郝俊民、刘斌斌、刘俊帅等国内球员均出场。在比赛打不开的时候,他们用外援代替外援,派出费莱尼。最终,凭借费莱尼和段的进球,他们以2-0淘汰浙江队,进入八强。

像山东鲁能一样,广州R&F也是保持足总杯全部阵容的球队之一。这一轮对阵苏州东吴,他们6-1不流血击败了对手。比赛中,两名外援雷纳丁霍和季乔维奇双双梅开二度,表现出良好的状态。更值得一提的是,R&F队从第一分钟就100%投入,第25分钟领先,第68分钟六次破对方球门。队员们的正确态度得到了范布隆霍斯特教练的肯定。赛后,荷兰教练高调喊出了夺得足总杯的目标。

就连在U19预备队打球的北京中和国安也让人眼前一亮。在面对本赛季中国A队亚军成都兴城时,他们的全程奔跑距离达到了115.3公里,比对手多了16.6公里。在本赛季的大部分中超比赛中,各队的正常跑步距离总是在100公里左右,全队跑115公里,在欧洲也算优秀。在国安的预料中,这支球队最终可能拿不到冠军,但他们对每一场比赛都很认真。

对于TEDA队来说,如果他们想在足总杯上走得更远,他们应该端正态度,激活战术。上一场比赛结束后,球队教练王宝山直言不讳地表示,他对比赛的过程非常不满。首发后的慢热和长时间无法进攻时的焦虑心态同时出现在球员身上。目前其实,这并不是说泰达球员不重视足协杯比赛,而是他们在“进一步皆大欢喜,被淘汰无关痛痒”的潜意识作用下紧不起来、拼不出来。的TEDA队实力足够强大,只有在无路可退、破釜沉舟的情况下,才能爆发出更强的战斗力,这一点在本赛季的保级战中得到了证明。所以在接下来的足总杯比赛中,要给出死亡的顺序来刺激球队的状态,激发球员的斗志。

此外,TEDA在本届足协杯上最大的优势是有三名外援在队内垫底,其中阿奇姆彭和苏亚雷斯也有不错的实力。但令人尴尬的是,TEDA的外援进攻组合至今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威力。尤其是苏亚雷斯,看来迟迟不开得分账号不仅仅是运气问题。这位前波尔图前锋在TEDA遇到了战术整合上的困难。在阿默多夫不在阵容中的情况下,谁将球传给抢分能力突出的冯八,成为了王宝山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许多人眼里,本赛季的足总杯是TEDA在2011年夺冠后寻求突破的最佳机会,但事实上,这个旅程漫长而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专注于解决现实中的心理问题和战术问题,细心的把每一场比赛拼凑起来,最后的结果是理所当然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