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X3 中国8强总经理 需要专业精神 希望奥运带动发展

2020-12-22 16:32:00 来源:新浪体育

2020年是新浪黄金联赛第六年,也是全国总决赛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行。由于决赛在无锡举行,无锡所在的江苏省最著名的两支民间球队常州凯达——和无锡惠山被特别邀请参加这场比赛。常州凯达作为强队也取得了总决赛八强的战绩。

常州凯达作为民间代表队,不仅活跃在国内三对三的比赛中,而且在五对五的比赛中也很有竞争力。但是对于普通球迷来说,大家不知道的是,这支球队组建至今已经十二年了。

“2008年,我怀着对篮球的热爱成立了凯达篮球俱乐部。已经12年了。”徐健是常州凯达篮球俱乐部的创始人,但他最出名的身份其实是常州凯达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其他想法不多,就是真的太喜欢篮球了。”日常生活中,徐健本人参加球队的比赛,但一般只打一些五对五的比赛。"三比三的强度太大了,我一般是五比五打."

目前,凯达篮球俱乐部约有15名运动员,包括朱、林莉、张佑威、卢奕桑、冯东元、程楠等。

也是因为一份激情,徐健带着凯达四处打拼,逐渐在全国积累了口碑。“在三人篮球方面,凯达也是国内俱乐部的开创者。自从三人篮球赛发展以来,只要是在中国篮协举办的,凯达基本上都是缺席的。纯粹是基于一种激情和执着的投入,凯达篮球会一路走到现在。”徐健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地方政府基本上没有什么支持,我们都坚持下来了,但我一直希望中国篮协能建立一个完善的三人篮球职业联赛。毕竟三人篮球已经进入奥运会,三人篮球的群众基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

体育的发展离不开经济基础,经济是否强大也是体育发展的关键。江苏是中国经济强省,篮球的发展也在这里凸显了这一特点。徐健说:“江苏篮球主要以凯达重工和无锡惠山两个三人篮球俱乐部为主。中国篮协的两大职业球队肯迪亚和同心,基本不参加三人篮球,只有少数板凳轮换球员和青年队球员参加一些小型的三人篮球商业比赛。”

徐健也提到了他们在目前三人篮球发展中遇到的一些痛点。“毕竟三人篮球目前还不专业,不是由专业公司管理,也不是央视的主推。对于一些想利用团队做广告的投资者来说,吸引力很小。预计奥运会后,三人篮球将在中国迅速发展。”

无锡决赛,徐健的球队进入八强,他很高兴能参加决赛。“能有这样的机会在新浪黄金联赛全国总决赛中,以外卡球队的身份,与中国各种区域赛的冠军球队一较高下,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感谢省篮协和主办方给了我们队宝贵的机会。黄金联赛自成立以来,深受球迷喜爱。对篮球比赛中赛事的知名度、参与度、规模都有一定的影响。每年的赛事都举办的很好,尤其是在今年疫情的情况下。举办赛事的难度也让我感触颇深。再次感谢主办方。”

但是,徐健表示,他对这个结果不是很满意。“在4-8淘汰赛中,我们输给了老对手上海崇明——,并终止了四分之一决赛。虽然对手实力很强,但我们队本身还是要总结每场比赛的问题:一是战术选择错误,二是失去了一名主力球员,所以各方面的战斗力和球员之间的磨合都比较生疏。对球队战绩的影响还是蛮大的。”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之前参加过金联的比赛,但这是凯达第一次参加金联的全国总决赛。

“这是我们队第一次参加新浪黄金联赛总决赛。近两年来,新浪黄金联赛被认为是一场纯粹的商业竞争,但对这场竞争的关注不够。黄金联赛是国际篮联认证的重大赛事,代表了中国三人篮球的最高水平。3X3黄金联赛平台的出现,提升了国内三人篮球草根球员的个人价值。在今年看来,新浪黄金联赛和中国篮协的俱乐部精英赛是国内三人制篮球最具代表性、高水平和挑战性的赛事,有很多外国球员参加新浪黄金联赛,大大增加了比赛的乐趣,让更多的国内球员有机会挑战外国球员,让更多热爱这项运动的朋友从各个比赛领域参与进来。”

在12年的跑队生涯中,徐健走过了弯路,吃过了亏,经历了低谷曲折,收获了很多快乐。但他始终认为,无论是一项赛事的运作,无论是一个团队想要生存,还是一项运动想要持续发展,都需要一个明确的规划。三人篮球尤其如此。

“凯达目前正在积极参加三人篮球和五人篮球赛事,但重点肯定会放在三人篮球上。我们也想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三人篮球职业俱乐部;五人制篮球基本是参加江苏省的一些大型比赛和一些邀请赛;近几年凯达篮球一直坚持用全华班。主要目的是吸引国内优秀选手加盟,一起训练,一起工作。目标是把优秀的人才培养到三人篮球国家队,让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有更好的成绩。”

“我认为中国的三人篮球要想职业化,必须有专业的运营公司来负责,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比如球员注册、工资帽、球员稳定性、转会制度等。现在好几个俱乐部都被球员绑架了,很困惑。经常看到有的球员每个赛季都换俱乐部,哪里的俱乐部给的钱多,就可以去哪里容易管理。这已经严重影响了三人篮球的健康发展。CBA球队之所以现在发展的越来越好,是因为每个俱乐部都在规则内健康运行,竞技体育成绩好坏是正常的,但每个人都不能打破游戏规则。同样,三人篮球虽然对场地和人员要求不高,但相关设施、硬件和软件都不配套,专业的三对三裁判和球员非常匮乏。所以要打3对3,就要有自己的专业素养,至少要有一支训练规范的队伍,对于各方面的匹配都要高一些。”徐健最后表示迫切:“我非常期待2021年三人篮球真正的职业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