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麻洋街》怀旧味略欠一些“慢火炖”

2020-10-29 17:03:00 来源:澎湃新闻

《亲爱的麻洋街》海报

许多地方人们不禁会想到《亲爱的麻洋街》

《请回答1988》怀旧味浓。原标题:《亲爱的麻洋街》:怀旧味浓,温度略低

最近怀旧青春剧成为青春剧的一大支流。《亲爱的麻洋街》 《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 《以家人之名》 《如此可爱的我们》等。都收到了不错的评价。《风犬少年的天空》由、Seven[微博]、牛俊峰[微博]主演,也是一部怀旧青春剧,以80年代改革开放时期的广州为背景,讲述了马、欧、易、梁、孙、曾六个家庭在广州麻阳街30多年的生活故事。

系列之初,1984年,易家从湖南迁到广州麻阳街。麻阳街的居民坐在一起看奥运会。许海峰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奥运金牌。因为司机分心,车撞上了麻阳街的邻居。

易的父亲虽然在麻阳街出生长大,但离开麻阳街已经二十多年了,回到这里更像是一个“不速之客”。该剧是以彝族下一代易东东(俊峰牛)的视角来叙述的。这个观点很好选,因为易东东最贴近观众的角度,他属于这里,不属于这里,所以他对麻阳街的描写会有新鲜感。

很多粉丝不喜欢评论家拿这部剧和韩剧《亲爱的麻洋街》比,但必须承认《请回答1988》中有很多地方让人想到《亲爱的麻洋街》。比如以动画的形式介绍麻阳街各个家庭的定位;比如叙事有两个主轴,一个是六个家庭的日常生活和邻里之间的互动,另一个是少年男女的成长和他们暧昧的感情。

“请回答系列”的另一个名字是“猜老公系列”。《请回答1988》情感线也有“猜老公”的特点。(七)欧()易东东的三角恋目前看不到趋势。虽然在目前剧情中,和欧是双箭头(欧是一个);但在电视剧的录制信息里,马萧萧和易东东走到了最后(易东东是旁白,剧更重要)。这部剧没有明确的第一英雄,所以和谁是女一号就变得扑朔迷离。这就增加了《亲爱的麻洋街》情感剧的趣味性。

同样值得称赞的是《亲爱的麻洋街》是一部可以用肉眼看到,能在原地还原时代氛围的严肃剧系列。无论人物的服饰和造型,建筑的建筑风格,路边的招牌,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小东西,人们都会回到80年代。艺术和风景真的很辛苦。

年龄感的缺失主要是方言文化的缺失。易家有点像外来人口,说普通话可以理解。不过麻阳街有很多“土人”。结果大家都说“普京”,有点前后矛盾。每一次欧的出现,都仿佛穿越到了今天,太偶像化了。

《亲爱的麻洋街》很好的完成了创造怀旧的任务。麻阳街有六户人家,各有各的幸福,也各有各的艰难经历。剧中有许多生动的细节,让我们想起了我们的童年。

比如易家有三个孩子。开学第一天,家里鸡飞狗跳,因为每个孩子一开口就说:“妈,我XX呢?”这确实是孩子经常对妈妈说的一句话,上学之前什么也找不到。

例如,傅亮“离家出走”,因为他与妻子缺乏共同语言。为了安慰梁,麻阳街的朋友带着梁去逛街、打游戏、喝汽水。这也是很多人在青年时期都有过的经历。当他们玩得开心,吃喝玩乐,无所事事时,他们的悲伤就会被忘记,他们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

比如1984年,方便面还是很新奇的。易东东和妹妹第一次吃完泡面后,妹妹一脸疑惑的问易东东:“哥哥,你觉得这个好吃吗?”易东东的包抖了一下,调料包掉了出来。兄妹才知道,原来吃泡面得放调料。这样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只能用生活经验来写。

观众爱怀旧,爱过去岁月的温暖。当时虽然物质没有现在丰富,但大多数人生活在一个社区里,彼此熟悉,充满信任,荣辱与共。在这个高度个性化和原子化的时代,这样的画面越来越少了。当然,只要是怀旧,就一定有美化。过去有太多不堪的部分。它们是有温暖的硬币的两面,但当我们怀旧时,我们只关注温暖的美丽,因为回首时间的尽头,意味着我们已经遭受了那些痛苦。从这个意义上说,怀旧说明我们变得宽广而强大,我们为了吸收当下缺失的养分而选择性地看到美。比如在这样一个原子时代,如何重建邻居之间的联系?现在的孩子在哪里找玩伴?这就是《亲爱的麻洋街》让我们停下来思考的地方。

《亲爱的麻洋街》之所以被视为怀旧青春剧的巅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像一锅鸡汤,慢慢炖着,充满了耐心。作家对世界的感知反映在他们无知的日常生活中。浓郁的香气变成了汤,观众一尝就能感受到它醇厚的味道。

这种写作方式太考验作家的积累和写作能力了。如果没有“料”,一锅白开水会慢慢炖,只会是开水。所以编剧普遍采用“加鸡精”的手法,刻意制造各种激烈的戏剧冲突和话题。表面上看,能见度有所提高,不昏不雅。但是和真的文火慢炖的鸡汤相比,质感上的差别还是很明显的。

《请回答1988》牛俊峰饰演的易东东很出彩,但整部剧还是缺乏一些“慢慢煨”的耐心,一些主角的性格和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很套路。比如陈晋老师在剧中扮演了一个类似苏明玉妈妈的角色。有观众吐槽,“以后看到她演妈妈我会直接被吓到”;虽然主角的设计做了些许调整,比如七宗罪最后演了一个学校暴君,但是和欧的关系完全是偶像剧的模板;欧的卧底路线与整部剧的气质相悖.

无论是父母和孩子之间,兄弟姐妹之间,朋友之间,情侣之间,那种我们当时忽略的,通过剧集体会到的,瞬间包裹在柔情里的,《亲爱的麻洋街》的微妙情感互动,都是不够的。不过《亲爱的麻洋街》还是一部精心制作的可以看的剧,虽然温度有点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