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应该在美国建厂还是造车 成为特斯拉最强的竞争对手?

2020-12-17 14:1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苹果还是在美国建厂成为特斯拉最强的竞争对手?

最近,关于苹果造车的传闻再次引起业界的关注。DigiTimes报道称,苹果正准备在美国建设一条汽车生产线,并已开始与全球汽车电子供应商讨论技术规范。预计“苹果车”将于2024~2025年正式亮相。与此同时,苹果目前正与TSMC合作,共同开发自动驾驶芯片。

其实关于苹果造车的传闻由来已久。早在2014年,苹果就宣布了一个名为“泰坦项目”的智能汽车研发项目,并从特斯拉、克莱斯勒、大众等汽车公司“挖人”。但2016年有报道称,苹果在项目研发方向、领导者、技术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项目进展受阻,研发重心逐渐转移到自主驾驶领域。之后,苹果的造车计划变得“扑朔迷离”。

但近期一系列消息可能暗示苹果“造车梦”并未放弃。据路透社报道,几天前,苹果已经将其自动驾驶汽车部门移交给了最高人工智能主管约翰詹南德里亚(John Giannandrea)。后者会监督苹果在自动驾驶系统中的持续工作,保证系统最终能在自己的车上使用。

此外,苹果近年来一直在申请汽车领域的相关专利。据悉,自2017年自动驾驶系统改造以来,苹果在汽车领域迄今已获得100多项专利,仅2020年就有近40项专利,涵盖自动驾驶、车身、软件、安全等多个方面。同时,苹果的“Carplay”车载系统在汽车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这一系列操作也增加了“Apple Car”存在的可信度和预期。

经常挖马斯克的“墙脚”

DigiTimes在报告中表示,苹果目前正在了解汽车产品的技术规格等基本参数,以及成本、产品前景等多项指标,部分供应商开始与他们洽谈或送样,苹果将在2021年确定“Apple Car”的供应商名单,从而正式进入造车阶段。

虽然上述消息并未得到苹果的证实,但种种迹象表明,苹果的“泰坦项目”已经回归软硬件一体化研发路线,“Apple Car”的推出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关于相关人才的引进,2018年8月,道格菲尔德宣布加盟苹果,担任“泰坦工程”副总裁。此前,他是特斯拉的高级副总裁,负责车辆工程和模型3的制造。

2019年4月和7月,特斯拉两位工程副总裁Michael Schwekutsch和Steve MacManus先后加盟苹果。据悉,之前在特斯拉期间,两人分别负责特斯拉Roadtser 2、Semi cart、cyber cart的动力总成研发,以及车辆内饰工程的座椅线束布局。据CNBC称,2018年前8个月,苹果“挖走”了至少46名前特斯拉员工,包括自动驾驶仪、质量保证、动力总成、机械设计和固件工程师,以及几名全球供应链经理。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开玩笑说,苹果把特斯拉解雇的员工都招了,“如果你和特斯拉处不来,你就去苹果工作”。

基于此,华尔街预测苹果的汽车制造计划正在加速回归。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凯蒂休伯特(Katy Huberty)表示,苹果将继续对“垂直整合解决方案”大惊小怪,其最终目标是推出能够与特斯拉竞争的产品。

特斯拉害怕最强的对手

DigiTimes还提到,相关零部件供应商表示,苹果的“Apple Car”车型与特斯拉类似,供应链中可能存在较高的重叠率。据报道,苹果目前正在与TSMC合作开发自动驾驶芯片,TSMC刚刚宣布将订购特斯拉的下一代高性能芯片——硬件4.0。

据悉,TSMC已经针对“苹果车”的到来展开业务部署。它不仅在柯南拥有自己的R&D工厂,还与意法半导体合作,加快氮化镓加工技术的发展,并将分离和集成的氮化镓元件引入市场。

事实上,虽然造车计划一直“摇摆不定”,但苹果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究从未停止。有分析师认为,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将成为“苹果车”最大的亮点,特斯拉也不敢迎来最强的竞争对手。

据公开信息,早在2017年,苹果就被允许在加州的公共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2018年,苹果持有的自动驾驶执照数量排名第三。共有70辆汽车被允许在加州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测试,仅次于通用汽车集团旗下的175辆巡航汽车和Alphabet旗下的88辆Waymo汽车。驾驶测试车辆;2019年,苹果收购了Drive。艾自动驾驶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自动驾驶班车服务的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

据悉,2019年,苹果与至少4家公司谈判,寻找下一代自主车用激光雷达传感器的供应商。而且苹果在评估技术的同时还在研发自己的激光雷达设备。

有分析师认为,苹果已经在强大的AI芯片计算能力下布局出算法和应用,拥有制造智能电动车所需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开发能力,包括芯片和操作系统的开发,成熟的应用生态,将成为“Apple Car”的核心竞争力。

天丰国际分析师郭明皮表示,苹果领先的技术优势,如增强现实技术,将重新定义汽车,并将其与其他同类产品区分开来。与消费电子领域的现有竞争对手和汽车领域的潜在竞争对手相比,苹果在软件、硬件和服务的集成方面可以做得更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