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21年1月1日起 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方式将进一步优化

2020-12-21 16: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从明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和预缴方式将进一步优化。

从明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预缴方式将进一步优化

税收的新变化更容易征税

到年底,个人所得税的申报成为关注的焦点。目前已确认2021年个税专项附加抵扣。最近,国家税务总局进一步简化和优化了部分纳税人个人所得税的代扣代缴和预缴方式。预扣预付新方法是什么意思?扣缴义务人应该如何操作?确认特殊附加扣款信息有哪些注意事项?围绕这些税收热点话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以前,哪怕一年只有一两个月工资收入超过5000元,也可能要扣税。我的月薪收入就不一样了。我一年的工资总收入没有超过6万,但是年底要申请退税。新方法更方便,更人性化。”山西省太原市一家广告公司的员工张毅说。

张毅提到的新办法是指国家税务总局最近发布的《关于进一步简便优化部分纳税人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方法的公告》。根据《公告》,扣缴义务人在代扣本年度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时,在最近一个完整纳税年度内,每月在同一单位代扣本年度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累计扣除费用从1月起直接按照年度所得税6万元计算扣除。

具体来说,《公告》主要优化了两类纳税人的代扣代缴和预缴方式。一是上一个完整纳税年度每个月,在同一单位申报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的居民被扣缴,全年工资薪金收入不超过6万元。二、按照累计扣缴法,从劳动报酬预缴中扣缴个人所得税的居民个人目前包括赚取佣金收入的保险业务员、证券经纪人,以及因实习赚取劳动报酬的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学生。

也就是说,从2021年1月1日起,对于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在其累计收入达到6万元之前的当月,不提前扣缴个人所得税;在累计收入超过6万元的月份和当年随后的月份,提前扣缴个人所得税。

新方法怎么理解?比如小张,2020年1月至今在一家公司工作,年薪收入不到6万元,假设2021年1月从公司领1万元工资,2月到12月每月4000元工资,年薪5.4万。不考虑“三险一金”等扣款,按照原办法,小张1月份收入超过5000元,需要提前缴纳税款150元,其他月份不需要提前缴纳税款;整年结算后,由于年收入不足6万元,可退的150元通过结算解决。采用新的代扣代缴和预缴方式后,由于小张的年薪收入不足6万元,从1月起无需预缴税款,也无需年终结算。

为什么采用新方法?据了解,税制改革后,为了使大部分纳税人在代扣代缴过程中准确缴纳税款并尽可能提前享受改革红利,参照国际通行做法,我国采用累积扣缴法提前扣缴个人所得税。但在实践中,税务机关发现,一些从一个地方领工资的纳税人,虽然年收入不到6万元,但全年不用纳税,收入逐月波动较大,提前一个月或几个月代扣代缴税款。年末计算总账时,这些人年收入不超过6万元,还要申请退税。

《公告》就是针对这类问题,主要是改变代扣代缴的方式,让一些年收入不ex的人

“新办法也降低了年终结算的管理成本,减少了退税的工作量,也有利于稳定就业,促进消费。”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说。

新方法下需要做什么,操作会很麻烦吗?据介绍,在具体操作中,如果使用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的代扣客户端和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的WEB代扣功能进行申报,当扣缴义务人在今年1月份进行计税代扣时,系统会根据上一年度的代扣申报自动汇总提示可能符合条件的员工名单。扣缴义务人根据实际情况核对确认后,可以提前扣缴税款,操作简单方便。采用纸质申报的,由扣缴义务人根据上一年度的扣缴申报情况判断符合《公告》要求的纳税人,并从当年1月份的扣缴申报中填写《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表》年对应纳税人的备注栏“上一年度每个月有一次申报,年收入不超过6万元”。

及时确认和修改特别附加扣款信息,更好地享受保单红利

近期,个人纳税人应注意在年底前及时确认和修改专项附加抵扣信息。根据规定,2020年12月31日前,纳税人需确认2021年专项附加抵扣,才能享受政策红利。

“孩子今年上幼儿园,开始接受学前教育。我还可以为孩子的教育填写扣款项目。”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居民李友最近在手机上下载了“个人所得税”APP,正在熟悉具体操作。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司司长蓝敏表示,有几种情况需要修改专项附加抵扣信息:子女和老人基本信息发生变化,2021年需要修改子女教育养老抵扣;配偶一方不再申请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2021年由另一方申报;房租和房贷需要置换扣除,即2021年不申报房屋租金,改为申报房屋贷款利息。

以“个人所得税”APP的应用为例,进入APP首页后,点击热门话题“2021年开始确认专项附加抵扣”,然后选择抵扣年度“2021”,即可开始确认各种信息。

对于普通纳税人来说,如果2021年的特别附加抵扣信息没有变化,那么在2020年的基础上只需要一键确认。如果需要修改申报方式、扣除比例等相关信息,在2020年信息的基础上点击“待确认”,然后进入相关修改页面进行修改。

对于去年填写的特殊附加扣除项目,如2021年不再申请养老特殊附加扣除,在“待确认”状态的养老信息后点击“删除”,然后点击“一键确认”。对于需要增加特殊附加扣除的项目,如2021年新的儿童教育扣除项目,需要申报填写。进入热门话题“开始确认2021年特别附加扣除”后,选择扣除年度“2021”,然后点击“儿童教育”进行申报。

税务部门提醒,如果不及时关注和修改,可能对明年继续享受政策有一定影响。比如用工单位变更,不更新,新用工单位就无法获得相关信息,相应扣减;如果享受特别附加扣除政策的条件发生变化而未作修改,并按原条件继续享受下一年度,也可能影响税收抵免。

“如不及时确认,上报的扣款信息将自动视为有效,并延至2021年。即使信息没有变化,我建议你检查一下你的信息填写是否正确。B

以前大部分普通人不需要“照顾”自己的个人税务,没有“年度结算”的概念。在我国首次个人所得税年度计算中,科学简化的纳税设计、清晰便捷的纳税流程以及个税APP的普及,为纳税人带来了更加优化的体验,保证了首次个税年度计算的顺利实施。

“使用‘个人所得税’APP提供的预申报服务,可以直接查询预填我2019年的全年收入,自动计算出每年需要计算的退税金额,无需逐一计算,真的很方便!”在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工作的姬敏说。

“‘个人所得税’APP可以查看纳税情况,抵扣信息,直接申请退税和退税。确实是省时省力的工具。”陕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财务总监郝明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斌认为,税务机关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网上支付等新技术,提供多种便捷的纳税服务渠道,特别是为纳税人提供查询预缴纳税信息、网上退税等服务,大大降低了纳税遵从成本。

今年3月1日至6月30日,全国广大纳税人通过手机进行了年度纳税计算,这是一次生动的税收法制教育,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了税收,增强了税法意识。

“我们集团1100多人完成了年度计税,绝大多数员工需要退税,最多退税8300多元,部分员工自愿补税。我感觉通过参加年度计税,员工更加自觉依法纳税。”山东五正集团董事长姜卫东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研究所副所长杨志勇认为,个人所得税是中国直接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年度计税进一步增强了纳税人的纳税意识,为今后进一步完善直接税制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