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房地产调控达到预期目标 实现发展动能转化

2021-01-15 16: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15日 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系列辉煌成就第五次新闻发布会15日举行。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霍表示,海南经济结构调整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房地产调控已实现预期目标。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去年年底在海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说,海南以“掰壮士断腕”的决心摆脱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以来,经济增速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房地产调控取得成功。

自2018年4月以来,海南实施了“全球限购”等最严格的控制措施。2020年3月,我们继续加大调控力度,要求当地居民购买第三套住房。

据霍介绍,2018年“全球限购”后,海南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下降,从2017年的峰值2292万平方米降至2020年1-11月的631万平方米。商品房价格得到有效控制,基本保持稳定。购买商品房的对象由省外居民变为省内居民和外来人才。2017年,该省登记居民购买商品房的比例仅为17.8%,2020年1月至11月上升至74%。

他介绍,海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已从2015年的50.7%降至2020年1-11月的39.2%。在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中,非住宅新开工面积占比从2015年的22.1%上升到2020年1-11月的39%。

根据税务机关提供的数据,自2018年以来,“十三五”期间房地产税在海南税收中的比重逐年下降,2018 -2020年房地产税的比重分别为42.7%、38.6%和35.5%。同时,除房地产业外的第三产业税收占比自2018年以来稳步上升,分别为29.6%、31.0%和34.1%,尤其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占比从2018年的2%上升至2020年的6%。

海南在严格控制商品房的同时,大力发展住宅型商品房,主要供应合格的当地居民和引进人才。截至2020年底,海口、三亚等6个市县进行了试点建设,完成14个住宅商品房项目土地出让937.52亩,开工10个项目,累计建房9756套。

霍表示,海南将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巩固“十四五”期间房地产调控成果。同时,进一步加大住房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适度发展市场型商品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逐步完善适合自由贸易港发展的住房制度,构建多代理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满足当地居民和引进人才的住房需求。(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