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技术路线图:203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过半

2020-10-28 10: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六大总体目标为指导,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 设立了产业总体发展里程碑。预计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占比达到50%,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0万辆左右,商用车将实现氢动力转型,各类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汽车车辆在国内广泛运行。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深度融合。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 延续了总体技术路线图+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的研究模式和研究框架,并形成了总体技术路线图+节能汽车+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充电基础设施+汽车轻量化+汽车智能制造与关键装备的“1+9”总体布局。

“预计到2035年,我国汽车年生产销售规模将大幅提升,安全、高效、便捷、经济、绿色将成为提升人们出行消费需求的主要方向。到那时,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完全转化为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主流,占销量的50%以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李俊说。

昨天(10月27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2020年年会暨展览会召开。李俊代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解读了中国汽车技术发展的愿景、目标和技术路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李俊教授

  汽车产业基础依然薄弱 面向2035年提出六大目标

李俊直言不讳地说,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我国新乘用车平均油耗持续下降;纯电动汽车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全面提高;动力电池的技术和规模已进入世界前列,驱动电机与国外技术水平同步发展;自有品牌汽车企业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不断完善;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在加速进入示范引进期;智能网络化车辆技术水平显著提高;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支撑能力明显提高。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汽车工业的基础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李俊直言不讳地表示,首先,汽车研发设计与仿真软件平台、车载级计算芯片等基础软件和设备的不足还没有完成;其次,优质电工钢、非晶合金芯等关键材料还有待破碎;第三,基础过程仍存在缺陷,影响技术创新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实施;第四,智能网络化汽车操作系统等关键部件仍严重依赖进口,难以达到产业化水平。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了能源与环境友好共生、安全高效智能出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和谐健康汽车社会四个方面的社会愿景;以及汽车产品质量持续提升、核心环节安全可控、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新产业生态建设完成、汽车动力战略目标全面实现五大产业愿景。

李俊表示,基于汽车技术发展的社会愿景和产业愿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坚持纯电动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2035年的六大总体目标。

第一,汽车行业碳排放总量先于国家碳减排承诺,提前在2028年左右达到峰值,到2035年,碳排放总量将从峰值下降20%;二是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行业实现了电动化转型;三是我国智能网络化汽车技术体系基本成熟,产品大规模应用;四是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水平明显提高,形成协同、高效、安全、可控的汽车产业链;第五,建立智能汽车出行系统,形成汽车交通、能源、城市的深度融合生态;第六,技术创新体系优化完善,原始创新水平具有全球领先能力。

在六大目标的指引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树立了行业整体发展的里程碑。李俊表示,据估计,到2035年,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将达到50%,汽车行业将实现电动化改造,燃料电池汽车的数量将达到100万辆左右,商用汽车将实现电动化改造

在节能汽车领域,2025年、2030年和2035年,乘用车新能源汽车新车平均油耗将分别达到每100公里4.6升、3.2升和2.0升。无新能源汽车的传统能源乘用车平均油耗分别达到每百公里5.6升、4.8升和4.0升。

新能源领域,预计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占汽车总销量的50%以上,其中纯电动汽车将占新能源汽车的95%以上;从2030年到2035年,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将实现大规模应用,燃料电池汽车数量将达到100万辆左右。同时,在反应堆基础材料、控制技术和储氢技术方面将实现根本性的技术突破。

智能网络连接领域,2025年,高自驾汽车将切入市场;到2030年,实现高自主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的广泛应用;2035年,高自动驾驶和全自动驾驶的智能联网汽车将与其他交通参与者和其他车辆混合运行。

在技术领域,预计到203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将普遍占据国际领先地位,形成完整、独立、可控的动力电池产业链;电传动系统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客车电机比功率达到7.0 kW/kg,客车电机控制空气功率达到70 kW/L,纯电驱动系统比功率达到3.0 kW/kg。

在基础设施领域,预计到2035年,将建成超过1.5亿个慢灌桩接口,包括自有桩和公共桩。公共快速充电口包括146万辆专用车辆,支持1.5亿辆以上车辆的充电运营,同时实现城市出租车和网络车共享电力交换模式的大规模应用。

另外,到2035年,预计燃油乘用车轻量化系数将降低25%,纯电动乘用车轻量化系数将降低35%;设备OEE接口整体效率比2020年提高10%,劳动生产率比2020年提高50%以上。

李俊表示,到2035年,中国将实现完全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完成产业智能化转型,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形成有利于低碳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融合的政策体系,建立全面立体的人才体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