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企业能否在争夺欧洲电动车市场中站稳脚跟?

2020-11-03 14:09:00 来源:第一财经

特斯拉在中国生产的3型车出口欧洲,首批7000辆,在海外市场引起广泛关注。以前,中国被视为世界工厂,但它不是汽车出口大国。当特斯拉宣布将批量向10多个欧洲国家出口中国制造的model 3进行销售时,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现在希望使用电动汽车来改变这种局面。与内燃机时代不同,中国真的有机会成为电动汽车出口市场的重量级选手。

除了特斯拉,宝马还宣布,全球销售的iX3电动运动型多功能车将由宝马与中国合作伙伴合资的华晨宝马生产,沃尔沃在美国销售的部分车型也来自中国工厂。国外品牌向全世界出口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中国制造”已经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中国在供应链成熟度方面逐渐与全球主流市场相媲美。

过去传统燃油车为主流的时候,中国汽车公司在国际市场上扮演着“跟随者”的角色。随着电气化和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中国不再只是在全球汽车行业扮演“制造基地”的角色,而是从幕后走上舞台,在同一个舞台上与全球汽车公司展开竞争。

“汽车的电气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汽车工业追赶、超越、领先的历史机遇。它将改变汽车行业的供应链形式,产业链和供应链将带来更广阔、更丰富的发展空间。”国家发改委工业发展司机械处处长吴伟在“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上发言。

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在全球电动车市场的表现已经呈现出这种趋势。此前,SAIC名爵发布了其在英国的销售数据。随着当地政府增加对电动汽车的补贴,MG月份向英国出口了3000多辆汽车。然而,制造汽车的新力量,爱知和肖鹏汽车,最近开始向欧洲市场出口。吉利的力克在四周年之际发布了全球化战略,最近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成立了第一家海外线下体验店,并发布了力克01(参数图)全球版,将同时在中欧市场预售。

“欧洲国家增加了对电动汽车的补贴,这确实为中国汽车企业出口电动汽车提供了机会。”爱知汽车创始人付强之前告诉笔者。在政策的推动下,欧洲电动车市场需求量很大,但当地企业目前没有太多的电气化车型储备,很多车企已经下订单到年底。

欧洲市场的电动汽车供应两极分化。特斯拉、奥迪等高端车型比较贵;相对便宜的是雷诺ZOE的小型车等车型,消费者的选择非常有限。目前欧洲电动车在智能方面,尤其是人机交互方面,与中国车型还有一定差距。从价格上看,中国出口欧洲的电动汽车在价格上填补了入门级和中级市场的空白,而相对领先的互动智能也让中国电动汽车在市场上具有差异化优势。更重要的是,中国汽车公司为了让自己的电动汽车在成熟的海外市场成功站稳脚跟,往往会忽略运营和售后服务方面的成本。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汽车公司在海外电动车市场的优势是由于本土汽车公司觉醒相对较晚,使得中国公司在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

然而,随着大众MEB平台上电动汽车的大规模生产和传统汽车公司电气化的加速,中国电动汽车是否仍能保持其在海外市场的优势?毕竟,为了让外来者与本地企业更好地竞争,领先的产品必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