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一汽大众MEB工厂见证四号低音炮开启MEB元年

2020-11-05 14: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众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旅行时代”。11月3日,大众纯电动ID家族的两款中国车型在深圳迎来首秀,并开始预售。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均基于MEB纯电动模块化平台打造,预计2021年正式上线。其中一汽大众ID.4 CROZZ叶瑶首版价格补贴后不超过25万元。

ID.4 CROZZ的到来,开启了“一汽大众MEB元年”。在最近的“佛山MEB智能工厂之旅”上,一汽大众表示,MEB平台是大众电气化战略的核心,这意味着一汽大众已经正式进入电气化时代。

"总的来说,MEB平台有三大优势."佛山MEB智能工厂的技术人员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首先是“优秀基因”,这与高度兼容的MQB平台不同。MEB平台完全围绕电池构建,专为纯电力设计;二是模块化平台的优势形成规模效应,带动产品成本下降,从而给消费者带来技术普及;第三,E3架构为软件定义的汽车和相关潜在业务提供了更强的技术支持。

MEB结构图

  代表更高水平、标准 佛山MEB工厂预计产能77万辆

根据该计划,大众将在未来十年推出20辆电动汽车,完成2600多万辆MEB产品的全球销售,并在MEB建立至少8家工厂。其中,位于中国佛山的新MEB智能工厂代表了一汽大众更高的技术水平、更严格的检验标准和更高的自动化程度。其年生产能力已超过60万辆,预计到2024年生产能力将达到77万辆。

MEB焊接车间

佛山MEB智能厂较高的技术水平首先体现在U型生产布局上,其中总装车间的生产线呈现小写的H型布局,这是德国大众经过100年的生产实践得到的最合理的生产布局,保证了流程的顺畅高效。具体生产工艺包括一条冲压线,六道工序;高速、高强度、小变形的激光焊接工艺;世界领先的涂层、新的干燥分布和新的蜡填充工艺;先进的MEB电池车间等。

MEB装配车间

在检验标准方面,佛山MEB智能厂执行整车审核评价标准,对MEB电池的强度、电气性能、气密性、充放电功能以及整车5000个焊点和车身结构的强度进行监测。电池外壳和电池组密封性的检测率高达100%,保证了MEB整车超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MEB电池车间机器人

生产自动化方面,焊接车间拥有1269多台KUKA机器人,自动化率达90%,其中主要焊接部分自动化率高达100%;涂装车间自动化率也接近100%,是全国机器人数量最多、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之一;此外,焊接线自动化率为85%,总装车间自动化率为21%,是一汽大众内部自动化水平最高的。

  开启一汽-大众MEB元年 ID.4 CROZZ致力科技与安全

在产品布局方面,未来三年,一汽大众计划在佛山MEB智能厂的基础上推出四款纯电动产品,包括中型SUV ID.4 CROZZ和中型7座SUV ID.6 ROOMZZ,以及中型和大型轿车ID.5 VIZZION和紧凑型SUV ID.3 COUPE,计划在2022年和2023年推出。

ID.4 CROZZ作为一汽大众的首款纯电动SUV,采用了智能造车的理念,电池安全性高。同时,得益于大众汽车丰富的造车经验,ID.4 CROZZ在最严格的制造体系下诞生,顶级的驾驶控制调整也让新车散发出浓郁的德国气息。

ID.4 CROZZ基于MEB平台和全新的E3电子电气架构,拥有一系列以人为本的未来技术和人性化直观的交互体验,这也是其区别于其他品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工厂技术人员表示,以人为本的智能技术和美国

比如智商。Drive L2高级辅助驾驶系统配有ID.4 CROZZ,驾驶时可自动调节速度、距离和方向盘,从而为用户减轻驾驶负担,提高驾驶安全性。此外,ID.4 CROZZ的智能交互功能可以实现5.3英寸数字仪表、12英寸中央控制面板、AR-HUD和ID的整体交互。声音轻互动光带,给用户带来更多的科技感和仪式感。

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

被动安全性方面,ID.4 CROZZ车身大范围采用热成型钢板,通过吸能设计、激光焊接技术和自动制造技术,保证了在所有碰撞条件下的客厢完整性。此外,ID.4 CROZZ的三电系统测试项目超出国家标准60项,电池和高压系统满足公众内部L4电气安全要求。

外观上,ID.4 CROZZ结合了柔和的曲面和锐利的脊线,以更直观、方便、轻松的设计逻辑美化用户的出行生活。值得一提的是,新车的互动轻语设计别具一格。当钥匙靠近车辆时,灯光像眼球一样转向钥匙方向,充满科技感和互动性。

一汽大众ID.4 CROZZ全侧内饰

另外,得益于MEB平台的加持,ID.4 CROZZ拥有最大的净值空间。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592、1852、1629mm,轴距为2765mm,虽然是A级车身,但有B级车空间。较大的轴距和较短的前后悬挂带来越级的空间体验,前部面积增加140 mm,同时车内地板比普通电动车低,车内高度大幅提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