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质量发展长城价值观“品牌竞争”

2020-11-11 14: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未来,我很难想象高档车和普通车的功能会有什么不同,我相信不会有更差的。重庆是汽车的发源地,但现在让我们买车,每个人都会觉得很便宜,”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汽车企业已经从最初的价格竞争开始。消费者竞争,然后是今天的品牌竞争。”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动下,重庆自2014年起成为全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梯队”。同年,重庆汽车年产量超过260万辆,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但是伴随着低端产品、产品变化缓慢、品牌质量控制等问题。如何走上这条向上的道路逐渐成为重庆汽车行业面临的一个迫切问题。

就上汽通用五菱而言,其重庆工厂已于2014年底竣工投产,最大产能为40万辆及配套发动机。生产的主要产品是它开始职业生涯的小客车(跨界乘用车),终端价格基本在5万元左右。目前还没有发现工厂产能的实际利用情况,但考虑到上汽通用五菱这几年的市场下滑和市场对廉价车的冷遇,恐怕生产基地压力很大。

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工厂

此前有公开报道称,上汽通用五菱欲在重庆为其电动车宝骏E100重建一条生产线,计划产能为8万辆。其向新能源转型的初衷是好的,但从产品类型来看,仍未能脱离“低端”的怪圈。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2017年7月,北京现代五厂在重庆竣工。新工厂计划年产30万辆汽车,年产30万台发动机。小型车Rena和小型SUV Angsino将提前投产。

但随着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北京现代未能把握中国汽车市场节奏,产品得不到市场认可,销量持续下滑,工厂产能明显放空。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和今年1-9月,Rena分别售出39870辆、50763辆和28655辆。另一方面,2018年4月上市的Angsino“缺席大众”,自2020年以来,每月销量一直徘徊在几十辆左右。

相比之下,长城汽车一直坚持高质量的发展,呼应了汽车市场的产品升级。高端皮卡长城枪的推出不仅有助于品牌升级,而且对重庆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带来了真正的拉动作用。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员会副主任杨近日在关于重庆汽车产业优质发展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一系列高端新产品的带动下,重庆汽车自行车的价值已突破10万元大关。”

同时,重庆汽车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比如杨说,3月份长城汽车宣布追加投资10亿元在永川基地生产高端越野车;在重庆;4月,长城汽车永川基地出品的“长城枪越野版”上市,为供不应求的“长城枪”皮卡热潮添砖加瓦。

在这个关键时期,三把锁、涉水喉、爬行模式、坦克掉头、七种全地形驾驶模式的百搭版长城枪,不仅为中国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了梦幻汽车,也将中国皮卡价格提升到了17-20万元的新高度,每年10万辆的“长城速度”也带动了重庆工业经济的不断提升。未来,随着产能的上升,长城枪一定会给重庆带来更强的经济增长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