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不到竞争对手的零头 但威来的市值已经超过了戴姆勒

2020-11-27 14:29:00 来源:澎湃新闻

(原标题:销量不及对手的“零头”,但威来的市值已经超过戴姆勒和小鹏对本田的反击)

在特斯拉的带领下,国内的新动力汽车制造企业也创造了市场价值“奇迹”。

根据东部时间11月23日收盘的全球汽车公司市值排名,国内新势力“三巨头”:威来、小鹏、理想分别排名第5、10、14位。相比传统的老爷车公司,无疑更直观。其中,威来超越戴姆勒,肖鹏超越本田,理想也反击“百年福特”。

当然,所有这些奇迹的“源头”依然指向特斯拉。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月24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再创新高,收于562.25美元,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相当于2.5丰田或者5大众的市值。

这也使得特斯拉CEO马斯克的净资产升至1280亿美元,超过比尔盖茨,成为全球第二富豪,仅次于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销量不及对手零头 但蔚来市值已超戴姆勒

美国东部时间11月23日收盘时的市值排名

同样,中国新造车动力的股价也创造了新一轮的“辉煌”。

作为美国首家上市的新生力量,威来的市值已经达到75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67.6亿元),超过了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跃居全球汽车公司市值第五位,接近比亚迪(759.8亿美元)。到目前为止,中国汽车公司在全球五大汽车公司中占据了两个席位。

中国另一家新的电动汽车公司肖鹏汽车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关,达到519.7亿美元。这也帮助它超越本田,在肖鹏汽车上市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就市值而言,跻身全球前10大汽车公司之列。

理想车型,市值365亿美元,超越福特,全球汽车公司排名第14位。

在市值集体狂欢的背后,虽然威来、小鹏、理想最近都宣布毛利率转正,但从销量来看,新动力的造车企业还是不及传统造车企业的“零头”。

截至10月底,威来汽车全年共交付车辆3.14万辆。去年,威来在未来一年的销量仅为2万辆,而2019年戴姆勒在全球的销量为334万辆,前者仅为后者的1%。至于小鹏和理想,2019年年销量基本在1.5万辆左右,比本田和福特还要差。

面对极其“烧钱”的造车行业,尚未形成规模效应的新动力造车企业,造血能力依然不足,但从长远来看,无论是纯电动平台、无人驾驶技术还是电动建筑等,汽车“新四化”的投入都是巨大的。他们都需要数百亿的“真金白银”,尽管市值很高,但能否“生存”仍然是当今新势力面临的考验。

但新动力汽车公司的“夸大”市值虽然包含泡沫,但也从侧面反映出新能源和智能汽车的发展是汽车行业的“大势”,也是全球资本和热钱的流动。新势力的突破也为传统汽车企业的转型敲响了警钟:一定要越来越快。

目前,系统完善的传统汽车公司也加快了布局。比如大众的首款纯电动SUV ID4车型已经在国内投产。同时,大众还投资江淮汽车,试图在电动汽车领域进行深入合作;丰田和比亚迪合资成立纯电动汽车研发公司;最近,戴姆勒与最大股东吉利合作,合作开发下一代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的高效动力系统。

不可否认,新生力量的高市值在这个过程中随时都有可能被“戳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