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汽车前董事长祁玉民曾经说过“把这一生交给华晨”

2020-12-09 11:48:00 来源:时代财经

12月4日,辽宁省纪委监察委员会宣布,华晨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齐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督调查。

据媒体报道,祁玉民的调查可能与7月份被调查的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国强有关。

祁玉民执掌华晨13年。

华晨汽车原董事长祁玉民曾言“将此生交与华晨”

一方面,他曾在杨蓉事件后将华晨集团从生死边缘拉回。但与此同时,他的一些决定直接或间接地把华晨带入了目前的困境。

在此之前,华晨集团陷入了一系列的经营危机:从未能支付10亿元的债券、拖欠供应商货款,到自身品牌运营的恶化、集团层面融资能力的丧失。这种情况类似于13年前齐裕民刚上任华晨集团时不得不面对的危机。

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重整申请,标志着该汽车公司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根据法院的裁定,华晨集团存在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情况,具有《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破产理由。但同时,集团有储蓄的价值和可能性,也有重组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当时,法律界有人告诉时代财经,“大型国有企业或上市公司普遍鼓励破产重组,否则破产将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

“这件事(破产)其实在8月份就有了一些迹象。当时华晨东亚汽车金融对经销商的审批贷款(库存融资)被切断,银行也没有给他们钱。原因是华晨系风险太高,让我们觉得很奇怪。这项业务应该能稳定盈利。”12月7日,一位接近华晨的人士告诉时代财经。

“悲剧性的上台”

据公开资料,祁玉民出生于1959年1月。1982年从陕西机械学院毕业后,在大连重型机械厂工作。曾任经济计划司副司长、司长。1995年任大众集团公司副总经理,1998年任大众集团公司总经理。

2000年,祁玉民出任大连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次年出任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4年,祁玉民被任命为大连市副市长。

祁玉民担任大连市副市长14个月后,于2005年12月出任晨光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10年后出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直至去年退休。

“突然,悲剧,无知,无助”。这是齐玉敏接受媒体采访,回忆在华晨上任时的感受。

祁玉民悲壮复杂的心情并非空穴来风。

自华晨中国前董事长杨蓉于2002年离开美国以来,华晨一直存在着长期的不足,如民营向国有转移导致的复杂产权关系、领导层频繁变动导致的复杂人事环境、大量人才流失等。此外,华晨集团亏损近80亿元,供应商欠款10亿元,工厂生产经营几近停滞。

祁玉民上任的时候,这个曾经赫赫有名的企业已经濒临生存的边缘。

在开往沈阳的早班火车上,严玉敏给姐姐发了一条短信,“我带着一种说不出的复杂心情,在雨雪中,去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去了一个陌生的单位做陌生的工作。”

“悲壮”和不确定的前路是齐玉民当时的真实心态。

华晨汽车原董事长祁玉民曾言“将此生交与华晨”

“让它先转。”

正式上任后,除了祁玉民早就预料到的困难,更让他吃惊的是华晨对公司的情况完全麻木。

“这家企业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员工们一点也不惊讶。而且

面对运营停滞的华晨,严裕民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汽车公司是一个回收系统,上游是零部件供应商,中间是我们自己的生产,下游是市场销售。华晨的问题是三个环节。都卡住转不动了,我得先转!”。

为了让华晨重新运营,祁玉民上任不久就南下广州,从广发银行获得7亿元贷款,其中5亿元还清了部分零部件供应商的欠款和欠员工的工资。

随后,祁玉民在市场上展开了价格战。

为了迅速扭转局面,祁玉民采取了两种方法:最直接的降价促销和加速推出新产品。华晨自有品牌所有产品均“官方降价”。当时中国产品官方最高降价(尊驰(参数图))达到4万元,新车也提前两个月量产,定价也低于10万元。

“这是不合理定价后的价格回报”,祁玉民解释了降价策略。

方法奏效了。随着产品整体降价,华晨2006年自主销量大幅增长,年销量超过20万辆。2007年销量持续上升,扭亏为盈。

华晨汽车被拉下了生死线。

祁玉民的争议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祁玉民利用价格战的做法也有一些“饮鸩止渴”的味道。

特别是对于华晨的独立板块,长期依赖合资技术,自主研发实力不强。

随着近年来汽车市场环境的突变,在价格和产品实力上不占优势的华晨的独立性开始丧失。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华晨汽车独立板块分别亏损5.4亿元、6亿元、8.6亿元、4.2亿元和10.64亿元,累计亏损近35亿元。

与自主性弱的发展趋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晨宝马一直在逐年成长。五年来,其贡献利润分别为39.23亿元、39.93亿元、52.33亿元、62.45亿元和76.26亿元,累计实现利润269亿元。

今年上半年,在疫情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下,华晨独立板块进入发展泥潭。华晨中国仅售出3000多辆车,平均月销量只有500辆。

2022年,宝马将斥资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权。作为放开政策出台后首个被国外品牌增持的合资公司,宝马在自主性较弱的情况下依存度严重,导致华晨在合资公司的话语权下降,这也是外界争议的焦点。

华晨汽车原董事长祁玉民曾言“将此生交与华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华晨商用车合资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年前成立的华晨雷诺也陷入了裁员风暴。

当时,华晨汽车以1元的价格将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49%的股份转让给雷诺集团,成立了华晨雷诺金杯有限公司,当时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总裁卡洛斯戈恩也亲自出席了华晨雷诺的成立庆典,业界也对此次合并的前景表示乐观。

与预期相反,自华晨雷诺成立以来,销量连年下滑,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下降42%。最近有报道称,计划第二次裁员。

值得注意的是,与华晨汽车关系密切的人士告诉时代财经,华晨集团的内部人事关系仍然复杂。

据天眼超介绍,作为继之后成为华晨汽车大厂的“四大金刚”之一,目前唯一留下的吴在华晨宝马、华晨雷诺金杯、华晨东亚汽车金融等担任法人和董事长等关键职务。这些公司也是华晨汽车利润贡献的主要来源。

“华晨汽车从这些领域获得资金并不容易,”上述人士告诉时代财经。

现在,随着辽宁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于11月15日发布公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