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00强独角兽榜单出炉 这些汽车领域的公司被列入候选

2020-12-10 09:36:00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全球独角兽500强榜单出炉,这些汽车运输领域的企业入围)

全球独角兽500强榜单发布 这些汽车领域的企业入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经济形态,它以数字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4%。预计到2025年,全球经济的一半将来自数字经济。在数字经济逐渐成为各国经济增长的关键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独角兽企业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深度收费。近日,在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布会上,《数字经济先锋: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和“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正式发布。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中,理想汽车、魏玛汽车、比亚迪半导体、滴滴出行、Grab、Go-Jek、切多多、达索汽车、首汽汽车、特呼、Ola Cabs、Rivian等汽车运输领域的公司入围。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协会秘书长谢树强教授表示,独角兽企业是数字经济的先锋,科技创新企业的典型代表,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能力、创新活力和创新生态的重要标志。

决定独角兽企业成长的六大要素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协会发布了关于独角兽企业的研究报告,今年的《报告》是以2020年全球独角兽企业数据库为基础,按照全球500强独角兽企业的评价标准,采用了人机融合的智能技术。

据悉,具体评估标准包括:公司估值在70亿元(10亿美元)以上;拥有原创或颠覆性技术;有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成立10年左右;符合当前政策导向,不存在重大负面舆论。

谢树强指出,全球500强独角兽企业是技术创新企业的典型代表,处于数字经济的前沿。据他介绍,截至2020年7月31日,全球500强独角兽企业总估值为2.01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93万亿美元增长8%。从估值金额的绝对值来看,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2019年全球GDP排名第八的意大利。

可以预见,在数字经济价值越来越突出的背景下,独角兽企业的能量和价值也在不断释放。那么,独角兽企业成长需要哪些基本要素呢?

《报告》指出,根据对全球500强独角兽企业的分析,推动独角兽企业成长的关键因素包括六个层面:异质创业、原创或颠覆性技术、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战略与品牌高度协同、虚拟组织运作机制、持续资本赋能。

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对技术创新企业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正是有了资本的加持和协助,技术创新企业才能获得快速成长所需的各种资源。在《报告》发布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区域总监裴琦全面解读了独角兽企业如何登陆科技创新板块。

《报告》表明,在国际变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独角兽企业转向中国资本市场,科技创新板和HKEx将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上市的首选。

中国已经连续两年位居榜首

《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500强独角兽企业的分布区域划分严重,其中中国和美国占81.8%。中国企业的数量和价值排名

谢树强指出,中国的成就与国家把创新放在整体发展的核心位置有关,国家也为独角兽企业的诞生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

具体来说,中国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即使在经济低迷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背景下,也没有改变中国消费升级转型的大趋势。与此同时,中国在国内外提出了“双循环”的发展理念,以适应世界的巨大变化。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黄泰岩表示,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模式下,消费需求将逐步超过商品需求,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将导致个性化、创造性消费的趋势。这些趋势的出现,需要独角兽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家自己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展望未来,《报告》指出,世界500强独角兽企业将继续引领科技和产业转型,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美短期内不会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分析称,未来新基础设施领域将涌现出更多的500强独角兽企业,尤其是5G、UHV、城际高铁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这将成为政策、产业基金和风险投资的热点。同时,科技创新板和HKEx将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上市的首选。

这些汽车运输领域的企业入围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在2020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中,理想汽车、魏玛汽车、比亚迪半导体、滴滴出行、Grab、Go-Jek、切多多、达索汽车、首汽汽车、特呼、Ola Cabs、Rivian等汽车运输领域的公司入围。

其中,除理想汽车、魏玛汽车外,大部分入围企业都是旅游公司、售后服务公司。

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汽车集团前董事长徐和谊指出,创新往往起源于多元整合领域,因此大多数独角兽企业具有跨行业整合的特征。目前,汽车行业面临着“新四化”转型,这是一个正式整合和创新的热点。以新能源汽车为例,从电池技术到人工智能再到通信技术,不需要集成。他认为,要在新时代推动独角兽企业的发展,就要推动多种产业共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