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堂》迎来了历史性的变革 新能源汽车正屹立在风中

2020-12-15 15:03:00 来源:新华网

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2020年的动荡局势中面临着历史性的变革。从国际国内政策支持到市场业绩的突然出现,似乎印证了一个事实:车道在变,新能源汽车正站在风口浪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237.2万辆和224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0%和2.9%,降幅继续收窄。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创新高,这是今年第五次刷新当月历史纪录。比亚迪、广汽、SAIC、长安等汽车公司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翻了一番。

与此同时,威来、小鹏、理想汽车三大“造车新势力”的崛起势头更加惊人。在销量大幅增长的同时,这三家公司在美国股市的市值大幅上升,分别一度超过700亿美元、500亿美元和350亿美元。市值巅峰时,威来汽车超越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肖鹏汽车超越宝马集团,理想汽车超越福特汽车。

新能源公交站在风口之上。

从国际角度来看,世界上几十个国家已经出台了禁止销售燃油汽车的政策,甚至时间表。英国官方宣布,2030年将禁止汽柴油轿车和卡车的销售;世界著名的汽车工业德国也提出禁止销售燃油汽车;法国政府也对新能源汽车给予了巨额补贴。

从国内来看,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不断出台。10月推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新车总销量的20%左右;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启动新一轮的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以鼓励农村汽车消费.

同时,企业也在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近年来,中国的智能汽车从电池技术到智能系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肖鹏汽车宣布,其最新旗舰车型P7搭载NGP高速自动导航和驾驶系统,并将于明年推出大规模生产的搭载激光雷达的智能汽车。广州汽车集团表示,已研发出掌握石墨烯技术的超快充电电池,8分钟可充80%的电,200-300公里充电10分钟.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2015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和拥有量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行业进入叠加、融合、融合的新阶段。

专家预测,到2025年,中国将有2800万辆联网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将整合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革命性技术,具有可预见的光明前景和广阔前景。但是,在大势下,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仍然面临很多问题。

今年12月,25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因产品一致性违规被工信部约谈并责令整改,说明产品质量仍有待提高。

最近北方一场大雪,大量新能源汽车电池寿命因天气寒冷而大幅下降,让不少车主大喊“服务不起”,暴露出关键零部件仍有不足。

智能化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特征,芯片是智能化的核心。近日,汽车芯片供应紧张再次敲响警钟:“卡在脖子上”的技术危机是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沉下心,稳住根,放眼长远,锻造长板,填补短板,以不断创新赢得未来,是汽车企业的发展之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