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章男途超电动车不环保 资本过度投机

2020-12-22 14:49:00 来源:第一财经

在全球汽车工业加速向电气化转型的过程中,以特斯拉为首的电动汽车企业给传统燃油汽车巨头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丰田汽车公司总裁AkioToyoda最近在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的年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对目前正在出现的“电动汽车革命”感到不满。他认为,电动汽车被过度炒作,很多企业会死亡,很多投资资金会被浪费,在这个过程中会释放更多的二氧化碳。

在12月21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一位丰田内部人士表示,丰田章男并没有以丰田掌门人的身份表达这一观点,而是以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的身份,谈了自己对日本考虑2035年禁止销售燃油车的个人想法。

丰田章男说,如果所有的汽车都由电力驱动,日本夏季将会出现电力短缺。此外,日本将花费14万亿至37万亿日元(1350亿至3580亿美元)来建设向电动汽车全面转型所需的基础设施。他还表示,如果日本过于仓促地禁止汽油动力汽车,目前汽车行业的商业模式将会崩溃,导致数百万人失业。

丰田章男认为,在日本,大部分电力来自燃煤和天然气,电动汽车对环境没有帮助。电动汽车制造得越多,二氧化碳排放就越严重。

艾维经济研究所研究部总经理吴辉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丰田是燃油汽车时代的霸主,在电动汽车时代,丰田章男此时表示不满是合理的。丰田章男谈到的是,制造的电动汽车越多,二氧化碳排放就越严重。应该是指电动车使用的电力来自煤炭等化石能源,不考虑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

丰田内部人士表示,丰田章男的言论主要基于日本市场的消费者需求和能源结构,并不主张过度提高纯电动汽车的地位。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能源结构不同,盲目推电动车是一个不利因素。丰田章男不否认电动汽车,但强调从产业链上综合考虑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能源结构,这不同于消费者的需求和环境要求。电动汽车的能耗很难有准确的数据。比如挪威在发展电动汽车方面有优势,可以使用地热能等清洁能源。这特别适合开发电动车。“上面提到的业内人士表示,丰田从整个价值链考虑新能源汽车的多路径发展。

与特斯拉专注于电动汽车的路线不同,丰田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方式,在发展燃油汽车的同时,也在加快电气化的步伐,从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力、氢燃料等多条路径入手。

根据丰田的计划,到2025年,丰田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50万辆,其中混合动力汽车450万辆,纯电动汽车100万辆,氢燃料汽车100万辆。虽然丰田的电气化明显加快,但更大的优势在于混合动力和氢燃料领域,而在纯电动市场布局略显缓慢,但正在加速弥补不足。2020年,将率先在中国推出丰田C-HR(参数图)、易泽、雷克萨斯UX等纯电动汽车,并计划到2025年向中国市场投放10款新电动汽车。

目前,纯电动汽车公司在全球资本市场上更受追捧。特斯拉的市值从今年开始迅速攀升,不仅超过丰田成为全球最高的汽车公司,甚至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将丰田远远甩在后面,目前是丰田市值的三倍。上周五,特斯拉市值达到6587.91亿美元。

丰田章男表示:“特斯拉不仅严重高估了自身价值,而且还不够成熟,不足以影响全球汽车发展趋势,尤其是在电动汽车技术领域。”他还用了“经营餐馆”的比喻。“特斯拉声称,他们的食谱将是未来汽车的标准,但丰田有一个真正的厨房和厨师。”

丰田章男认为,特斯拉目前的估值确实超过了七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估值总和,但丰田目前生产和销售的汽车和车型比特斯拉多得多。2019年,特斯拉销量约36.75万辆,同期丰田销量超过1000万辆。2020年,特斯拉计划全球生产50万辆电动汽车,而丰田计划同期生产1074万辆。

虽然丰田的产销明显占了上风,但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却把筹码放在了特斯拉等电动车公司身上。为了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出台了禁止销售传统燃油车的时间表,这无疑会给丰田、大众等传统燃油车巨头带来巨大的压力,并加快了电气化的步伐。未来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传统燃油车巨头能否成功转型,或者特斯拉等新一代能否在市场上占据上风。日本广播协会援引多位消息人士的话说,日本经济产业省希望将其销售模式从汽油车转向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在一定程度上,丰田希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更加多元化,而不是过度改善纯电动汽车的地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