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源:2%的误判不允许这2%扼杀球队一年的努力

2020-11-18 16:3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突然爆发的肺炎使全球体育赛事陷入停顿。随着中国在抗疫方面取得的决定性成就,2020年中超联赛在她7月25日从大连和苏州开始向我们走来之前,我们打了一千次电话,敦促了一千次。

体育赛事半决赛,防疫是重中之重。今年,欧洲五大联赛出现了球员和教练感染新冠肺炎肺炎的案例,c罗、内马尔等巨星以及为西班牙人效力的武磊也未能幸免。

为了做好防疫工作,中国足协制定了详细科学的复赛计划和防疫手册。从频繁的核酸检测到明确的区域划分,从半决赛初期的公开比赛到逐渐邀请观众回到赛场,中超的防疫经验为其他比赛提供了典范,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学习的榜样。11月12日,在江苏苏宁与广州恒大的冠军争夺战中,9386名球迷有序入场,展示了中超“振兴亿万人心”的力量。放眼全球,近万人的出勤率可谓一马当先。

7月初至11月底,本赛季中超联赛激战160场,两大赛区均无新冠肺炎肺炎感染病例。7月底大连本地疫情的时候,中超也经受住了考验。

新王

苏宁问鼎火神杯

在本赛季开始之前,很少有人会把江苏苏宁列为夺冠热门。作为上赛季联赛第四,苏宁在第二阶段淘汰赛中把两个香港冠军和恒大压在马下,拿下火神杯的过程非常有说服力。

苏宁虽然第一次夺得中超冠军,但比赛制度的变化带来了偶然因素,但球队的实力增长和稳定性是有目共睹的。在外援方面,特谢拉和埃德尔的进攻组合越来越老练;坐在后排防守的米兰达,年纪不小;赛季最佳签约瓦卡索,是连环攻防的关键。以国际吴为首的国内球员也做出了很大贡献。半决赛第二轮,苏宁凭借吴和罗京的进球,上演了一场惊艳的逆转。

从2018赛季的前五名到去年的第四名,再到今年的新王者登基,苏宁一步步走上巅峰,这是球队多年稳健投入和务实发展的结果。在目前的联赛中,这样的坚持更是难能可贵。

在名单的另一端,最沮丧的人是石家庄永昌。经过三年的努力,重返中超的新晋马在第一阶段表现出色,一度有望闯入冠军组。但淘汰赛,球队输给连战,输给大连、深圳、武汉,匆匆告别中超。

赛制

一胜保级引争议

无论苏宁夺冠还是永昌降级,都与中超本赛季特殊的赛制息息相关。由于赛程缩短,比赛采用了“分组、单循环、两轮淘汰制”,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和残酷性。类似杯赛的赛制造就了很多著名的场面,加时赛和点球大战的出现让中超充满了悬念。

然而,特殊的竞赛制度也造成了许多有争议的结果。比如第一阶段,两个师的队伍实力不平衡。最终联赛冠军和亚军来自大连赛区,后三名来自苏州赛区。

因为第一阶段的成绩没有带入淘汰赛,垫底的河南建业和天津TEDA在第二阶段早早就被降级。此前从未夺冠的天津TEDA在淘汰赛中仅以一场胜利确保“上岸”。

此外,“造杯”的第二阶段也让失去冠军资格的球队降级

受疫情和限薪令的影响,今年中超外援没有以前那么亮眼了。虽然大牌外援的场面不再拥挤,但强大的外援依然是中超球队实力的重要决定因素。本赛季中超十大射手中,外援占据了九个席位。

不过本地玩家的表现还是很显著的。魏是唯一一个闯入射手榜前十的人,他有过多次高光表现。在外援和归化球员云集的球队一线,魏依然在技术和精神上有立足之地。如果不是因为赛季末的伤病,魏本来有机会打进更多的进球。

高强度比赛带来的轮换需求和换人次数的增加,为U23等年轻球员创造了更多的出场机会。统计显示,本赛季U23球员的平均出场次数和出场时间都有很大程度的增加,场均进球也增加到了0.97个。其中,北京国安前锋张宇宁6球4助攻,逐渐稳定了球队主力;山东鲁能U21球员郭田雨打进4球,被视为国家队未来的希望。

防守端,大连边后卫童蕾在中超首个赛季站稳脚跟,截球、抢断等数据名列前茅;广州队的守门员韩打完了全部20场比赛,成了“勤奋之王”,在节省数据方面名列第一。

土枪

U23出场创新高

说起本赛季中超的遗憾,裁判纠纷首当其冲。在两阶段比赛中,裁判在点球、红黄牌尺度、VAR介入时机等关键判罚上引发诸多舆论争议,不少球队甚至赛后投诉。

受疫情影响,与上赛季邀请外国裁判执法的重点比赛不同,本赛季大部分比赛的执法任务都是由本土裁判承担,很多年轻裁判第一次站上了中超联赛。在接受比赛经验的同时,当地裁判专业能力的不足也在高强度的竞争法执法中暴露出来。中国足协相关人士坦言,由于种种原因,中国足球裁判的整体专业水平与世界和亚洲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为此,中国足协建立了赛季结束向外界发布裁判工作的机制。裁判的跑动距离、关键项目判罚的准确性等数据。包含在发布范围内。裁判判决的准确性和透明度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如何提高裁判的专业水平仍然是未来中超改革的重要任务。

误判多发有差距

陈戌源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虽然整个赛季裁判的判罚98%是准确的,但2%的误判也是不能允许的,因为这2%很有可能扼杀了1支球队1年的努力。

当体育赛事遭遇寒冬,之前复赛的中超成为球迷的焦点和心脏。最后两轮比赛,在观众有限有序开放的情况下,现场有9000多名粉丝和11000多名粉丝。

PP体育发布的观看数据显示,中超关注度持续提升,160个赛事平均观看人数达到774万人,同比增长16.1%。为了方便球迷观看比赛,本赛季PP体育在移动终端免费播出了所有中超比赛,整个社会对中超越来越重视。数据显示,整个赛季观看直播比赛的总人数超过12.38亿,其中移动终端占64%,同比增长12%。

从球迷群体来看,上海、北京、广州、大连、济南、重庆、深圳、武汉、天津、南京等拥有中超球队的城市观看比赛最多。其中,上海聚集的中超观众数量最多,占7%。从球队关注度来看,广州恒大依然是中超最受关注的球队,新冠军江苏苏宁排名第二,上海上港、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分别排名345。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