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前三季度银行净利润降幅较上半年收窄

2020-11-11 14:10: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据银监会昨日披露的2020年第三季度银行业和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简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利润同比下降,但降幅较上半年收窄,风险补偿能力充足。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5万亿元,同比下降8.3%,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05%。根据中国保监会此前披露的数据,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净利润1.0万亿元,同比下降9.4%。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净利润下降的幅度正在缩小。

前三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0%,比上季度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截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84万亿元,比上季度末增加98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6%,比上季度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商业银行的风险补偿能力还是足够的。截至第三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5.1万亿元,比上季度末增加1086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79.9%,比上季度末下降2.52个百分点。

截至第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比上季度末有所提高。2020年第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44%,比上季度末下降0.02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67%,比上季度末提高0.07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41%,比上季度末提高0.20个百分点。

银行业和保险业继续加强金融服务。截至第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2.0万亿元,其中总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8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6.5%;前三季度,保险公司原保费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7.2%。薪酬支出9989亿元,同比增长6.1%。保险单的数量稳步增加。前三季度新增保单357亿份,同比增长7.7%。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