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三年改革迎来一场硬仗 哪些领域会取得决定性的成果?

2020-12-28 14:29:00 来源:第一财经

在哪些领域会取得决定性的成果?

【2021年是国企三年改革的关键一年。SASAC将通过网上监督系统加强监督和推广,将三年改革的实施纳入绩效考核,确保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和进展。]

2020年启动的国有企业三年改革吹响了新一轮改革的号角。

中央企业负责人年度会议最近在北京举行。国资委主任彭浩表示,明年将是国有企业三年改革的关键一年。改革要更加注重重点任务,激发活力,突出基层创新。

据国有专家分析,2021年,国有及国有企业改革有望在改变混合所有制企业运行机制、扩大国有企业专项改革试点范围、降低国有企业负债率、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不断深化垄断行业改革、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等方面取得决定性改革成果。

中央企业的年度效益可以实现正增长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有效应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克服了各种风险和挑战。彭浩说,目前,实现年效益正增长是完全确定的,到2020年实现这一目标极其困难。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央企效益正增长至少有四个原因:一是政府部门的减税减费帮助企业降低了成本压力;第二,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了投资增长,为有效增加需求开辟了空间;第三,刺激消费的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第四,中央企业自身加强成本管理,采取积极的营销策略,促进了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增长。

2021年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特别重要的一年。为了更好地引导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2021年,中央企业主要经营目标在去年框架的基础上,增加了“全体职工劳动生产率”指标,形成了“两个效益、四个费率”的指标体系。

刘兴国对记者表示,加大对全体员工劳动生产率考核的出发点是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引导央企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过渡,进一步提高央企发展质量,增强央企盈利能力,提高央企盈利能力。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可能意味着中央企业可以按照市场化的原则管理就业,根据生产经营的需要雇佣员工。

改革的实施包括在绩效考核中

2021年是国有企业三年改革的关键一年。SASAC将通过网上监督系统加强监督和推广,将三年改革的实施纳入绩效考核,确保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和进展。

会议要求我们密切关注国有企业改革的三年行动。一是更加注重重点任务,二是更加注重激发活力,三是更加突出基层创新。

在重点任务方面,SASAC明确提出,要着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等制度基础改革,着力解决混合所有制企业运行机制转型、商业企业公益性业务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等重点难点问题,着力完成工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企业研究室副主任李红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国有企业改革将稳步推进,稳步变革,推进监管职能转变,完善监管体系。以转移机制为核心,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扩大国有企业专项改革试点范围,深化改革层次,继续深化垄断行业改革,在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创新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

刘兴国表示,2021年国有企业改革有望在降低国有企业负债率、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全面清理和收回低效无效资产、全面剥离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职能等方面取得决定性改革成果。

会议还建议更加突出基层创新。鼓励和支持企业进入“双百行动”、“科技改革示范行动”、区域性国有企业改革和深化东北国有企业改革等专项,率先改革,大胆尝试。

业内预测,2021年“双百企业”和“区域综合改革试验”有望进一步扩大。据国资委披露的数据显示,“双百行动”实施以来,“双百企业”有一半以上有序实施了混合所有制改革,部分已成功上市,100多家“双百企业”以股权、分红权等不同方式进行了中长期激励。由中国国鑫牵头的双百基金,于2020年1月完成了446家“双百企业”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已立项41个,预计年底交付19个,交付额67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291.7亿元。

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

会议还专门提到了风险防范。明年,国资委(SASAC)将推动中央企业重点防范债务、投资、金融、海外项目等领域风险,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守住没有重大风险的底线。

李洪娟告诉记者,由于新冠肺炎肺炎疫情和世界政治经济秩序不稳定,中央企业面临海外市场风险、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变化、投资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安全生产风险、不可抗力导致的经营风险等诸多风险。要为企业经营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加强制度保障,抓刚性监管,从企业内部治理机制入手,完善和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债务约束和问责机制。

会议指出,加强债务风险防范。保持集团层面稳定可控的负债率,加强对高负债子公司的深度管理。坚持稳健的财务战略,确保无债券违约,避免逃废债务。

根据2018年9月发布的《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底,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将比2017年底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央企去杠杆化目标是到2020年底平均资产负债率比2016年底降低2个百分点。

刘兴国表示,11月份,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采取了一些减债措施。一方面,他们继续推出一些混合改革项目,试图通过私人资本的进入有效降低债务水平;另一方面是清理和出售一些不良资产或项目,以降低负债率,提高资产质量。这两项措施对控制负债率大幅上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李红娟建议,债券赎回危机可以通过处置盘活资产、加强债务监管等措施妥善解决。

刘兴国还提到,从监管的角度,要加强国有企业债务管理,避免国有企业过度借贷;动态跟踪了解国有企业负债情况,做好可能或已经触及负债红线的国有企业监管工作;做好企业偿债能力评估,及时对问题企业进行预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