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今年年底前 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覆盖率达到50%

2020-10-29 16:49:00 来源:新华社

10月29日电 为减轻中小学生繁重的课业负担,实施优质带动,提高义务教育整体均衡发展水平,辽宁省教育厅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减负提质”和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省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率将达到50%。

集团化办学以优质学校为龙头,吸纳弱势学校形成紧密或松散的教育群体,通过管理重构、资源重组和制度创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张和增值。2018年,辽宁省教育厅发文,大力推进区制管理、集团化、教育联盟、对口支援等多种办学模式改革。

集体办学等多种办学模式的改革,缩小了辽宁城乡和学校之间的差距,教育教学质量逐步提高。2019年9月,辽宁省全部110个县(区)通过了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考核。

省内14个城市的团校蓬勃发展,优质学校扩大,薄弱学校升级,有效遏制了“择校热”现象。比如沈阳可以通过实施群体教师交流机制、建设校园文化、创新群体办学激励机制等方式,拓展和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价值。全市义务教育群体达到65个,成员学校数量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51.5%;鞍山市实施“弱名校”、“新名校”、“一校多校”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全市办学群体参与率达到87.8%;锦州八中教育集团的一个团支部,学生人数从团校之初的120多人增长到目前的1300多人,校园环境、师资力量、校园文化得到充分优化。

据辽宁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辽宁义务教育阶段共有教育团体(联盟)485个,成员学校1958所,团体(联盟)成员学校数量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量的43.6%。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集体办学的成功实践,促进义务教育质量和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