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腾彪”倒计时:二手车交易大厅关闭 收车价格下跌

2020-12-16 15:07:00 来源:北京商报

 

在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北京摇号新政中,限制个人名下多个指标更新次数的规定,将使二手车市场重新活跃起来。据《北京商报》记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新政的临近,许多需要腾出多余指标的车主都集中在二手车市场。由于人数迅速增加,位于胡阿祥二手车市场的过户大厅周末已经关闭,以处理车主的过户事宜。但由于二手车经销商指标有限、收车数量增加等因素,二手车购买价格普遍下降。

扎堆卖车

“明年政策会变,两个指标只能剩一个。我们必须在年底前迅速转移多余的汽车。”持有两种乘用车指数的市民张(音译)急于为另一辆车寻找买家。

张先生所说的政策变化,正是明年1月1日在北京实施的新摇号政策。《〈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提出推动在本市以个人名义注册的二等及以上客车有序出境。也就是说,“一人多车”或者“回户”只能选择其中一辆更新指标,但车辆在报废前可以作为个人财产使用。允许拥有多辆车的个人在线申请将剩余车辆转让和登记给符合条件的配偶、父母和子女。

张先生承认亲戚名下有指标,只能选择今年年底卖掉旧车补指标,即使新政实施后能买两辆新车。针对张先生的情况,市政府指标管理办公室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一个人有两个指标,今年就会卖出两辆车。指标空置后,新政实施后还可以购买两辆新车。但如果新政实施后,两个指标下的车辆售出,按照新规只能更新一辆新车。

其实像张先生这样的车主不在少数。一位二手车经销商的负责人透露,最近很多多指标的车主为了尽快腾出指标,都在询价卖车。

随着大量“中标”车主的出现,二手车交易大厅也出现排队过户的现象。记者在胡阿祥二手车市场看到,前来办理过户的车辆在验车区排起了长队。为了防止车辆过多造成混乱,工作人员协助指挥车辆进入验车区。一位二手车经销商表示,由于疫情影响,排队验车已经很久了。

除了验车区的排队现象,胡阿祥二手车市场的换乘大厅也排起了长队。“最近办理过户的人数增加了,周末厅继续为业主办理过户业务。此前,转运大厅周末不开放。”胡阿祥二手车市场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每天早上8点可以在市场上检查汽车,换乘窗口从早上8点30分开始,一直到下午5点30分.不过现在要排队转学。如果当天人多,就会停号,需要业主尽快办理过户。如果他下午来,可能当天就完成不了转会。

上面说的二手车经销商说:“之前办理过户的车主上午9点来,11点就能办完。这几天车主早上8点来,下午2点结束。”不仅是胡阿祥的二手车市场,北京北辰亚运村机动车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今天对北京商报说:“最近验车次数增加了。上周稽查部门加班到晚上8点,外面停了两辆车。”

代办火爆

受集中转移人员激增和业务范围扩大等因素影响

“我已经把身份证发给车商了,不用去工地办理过户。二手车市场也有车辆入库。”市民王女士表示,她不打算亲自去现场办理业务,二手车经销商会在不浪费时间的情况下办理业务。上述二手车经销商今天告诉北京商报,该机构已成为许多车主的首选。“不过二手车买家还是要到场,带上所有材料,我们可以帮忙过户。”他说。

据了解,随着近期二手车转让数量的激增,车源的增加也使得二手车的收款价格看跌。为了卖一辆奔驰R350,李先生问了北京多家二手车经销商,价格始终没有达到预期。“最近一直着急卖车,二手车经销商只给15万,价格太低了。”他说。

“如果在一个月前,李先生的汽车收藏价格应该在19万元左右。”一位二手车经销商今天告诉记者,车主急于出售汽车,汽车数量正在增加。二手车经销商也要看市场价。目前高端车型价格不明显,低端车型价格较一个月前下降了15%-20%。

“最近卖的车大部分都是老款,需要搬出去。即使当地二手车经销商不降价,外国汽车经销商也会降价,因为北京即将实施新政。”一位二手车经销商表示,迁出费用、过户手续等。将分配到给业主的报价中。

除了车主急售导致车源增加外,二手车经销商手中紧俏的“指标”也成为收车价格下降的原因之一。目前二手车市场分为两类经营实体:一类是以经销商集团和汽车企业二手车业务为核心的经营公司;另一种是以个人为主的中小型二手车经销商经纪公司。经纪公司是中介或代理公司。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这样的车商没有买卖资格,不能以公司名义购买二手车。所以这样的车商都是用个人指标来收车的。

“明年新政到期时,我们必须腾出手头的额外指标。今年收的车一定要年内办理,所以收车的时候就要低价收,保证能卖出去。”某二手车经销商透露,之前有部分二手车经销商租用别人的车牌进行交易,但最近很多车牌被车主收回,二手车经销商手中的指标也相应减少,因此收车数量也受到限制。车主急着卖车的时候,收的车价格低很多。

增量或达峰值

将于明年1月1日推出的新政将使今年12月成为北京二手车交易量的节点。二手车经销商普遍认为,今年最后一个月,北京二手车市场的增量可能会达到年度峰值。

北京北辰亚运村机动车交易市场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23.8万辆,同比下降33.1%。新车和二手车的交易比例是1: 0.99,基本相同。同时,今年上半年的移民率为48.27%。中国汽车经销商协会副秘书长雷洛表示,此次突发疫情对今年全国二手车市场造成了很大影响,下半年二手车市场逐步恢复。年底,北京二手车市场受到政策影响,大量车辆集中在市场上,这将带动北京二手车市场收车和交易量的整体增长。同时,北京二手车市场的迁移率也会增加。

其实不仅仅是明年新政的刺激,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今年发布《北京市进一步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20-2021年)》也是年底二手车市场增长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回升,而二手车经销商的年利润与去年不匹配。上述二手车经销商今天告诉记者,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汽车收入翻了一番,但利润下降了近2%。“今年上半年,为了尽快清理库存,损失近20万元。”他说虽然现在收车价格低,但是搬出去的价格也不高,只是量的问题。

汽车行业专家严景辉表示,今年的突发疫情影响了上半年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很多二手车经销商亏损卖车,也降低了全年盈利的可能性。虽然后期市场有所回升,但前期的亏损很难分出胜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